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269股大股东质押超90% 证监会称风险总体可控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47: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曾剑 左越  责任编辑:杨菲

  震荡不断的股市,正加剧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的忧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9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26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过九成。

  而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各上市公司频频披露大股东的持股质押情况,市场的担忧情绪也从上市公司蔓延到了券商、银行等机构。为缓解市场忧虑,各公司控股股东各出招数,或是提前解除质押,或是补充质押。而证监会也在9月14日晚间发声表示,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多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

  顾地科技(002694,收盘价9.35元)率先拉响了股权质押警报。8月底,上市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广东顾地质押预警线区间7元~13元,平仓线区间6~12元。其中,广东顾地质押给海通证券的8399.14万股中,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公司股票因此停牌。消息一出,市场哗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广东顾地将所持股票质押给海通证券时,顾地科技股价尚处于20元附近。而到8月底,上市公司股价已到达9元以下。

  9月7日,顾地科技再次披露,广东顾地所持公司股票已被累计司法冻结1.42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同时,广东顾地也展开了“自救”,其拟与中衡一元共同发起设立顾地一元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顾地一元)。广东顾地作为顾地一元普通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顾地一元基金总计募集资金为12亿元。投资方向为:通过合法合规方式支持广东顾地购买顾地科技流通股等。

  顾地科技股价也一度因此受益,从9月8日复牌时的8.76元一路上涨,4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幅度超过30%。不过,在9月14日、15日,公司股价掉头向下,截至昨日收盘时,已再次回到10元之下。

  顾地科技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注意到,沪深两市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的并不在少数。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2015年9月15日,两市共有26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押股数超过其持股总量的90%。其中,更有近7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将手中股权全数质押。

  而在这269家上市公司中,不乏控股股东在股价高位时将手中股票大比例质押的例子。有鉴于此,市场难免对这些上市公司是否会重蹈顾地科技覆辙心怀忧虑。

  质押给券商市值占一半

  市场的担忧不无道理,不过相关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已有所行动,力求减小风险。

  比如,聚光科技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睿洋科技于去年12月25日将其持有的1060万股公司股权质押给了中信证券。9月14日,睿洋科技已将这1060万股提前购回。同样也在昨日,嘉麟杰控股股东国骏投资也将质押的3400万股提前购回并解除质押。

  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选择了补充质押。比如,中洲控股大名城的控股股东在9月分别以300万股、5400万股(截至9月9日)补充质押。

  事实上,大比例股权质押的风险不仅在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方面,质押方也同样承担着相应的风险。根据中金公司8月底发布的研报,2014年以来2.3万亿的股权质押市值中,有1.3万亿的质押方是券商,占比57%。其次是银行(0.5万亿,占比23%)和信托(0.3万亿,占比12%)。这也意味着若股权质押出现风险,券商将首当其冲。

  值得注意的是,9月14日晚间,证监会的发声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安慰剂。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总体风险可控,违约处置金额占比较低。目前,该业务总体规模约6000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近300%,总体风险可控。个别客户质押的股票因价格下跌可能被平仓处置,应当属于个别事件,涉及金额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