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改组进一步松绑市场 负面清单及价改加速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50: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无论是经济转型的要求还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之需,进一步构建更为完善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已经成为当前政策部署的重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指出,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上述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八个意见。《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深改组通过的文件一般在一年内均落实到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也表示,负面清单和价格机制改革等文件正式通过意味着市场化改革将加速,相关改革节点将有望突破。

  逐步完善负面清单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构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一直是高层领导人较为重视的改革内容。

  对于负面清单实施的意义,上述会议指出,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在具体操作上,会议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转变政府职能同创新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把激发市场活力同加强市场监管统筹起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加快构建市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企业自主决策、平等竞争,政府权责清晰、监管有力的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对本报表示,“负面清单”从经济改革切入,瞄准政府与市场关系,打破许可制,扩大了企业创新空间。

  不仅如此,上述会议还提出对应该放给企业的权力要松开手、放到位,做到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决定。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通过试点积累经验、逐步完善。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率先在外商投资的准入领域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正式开始了这一领域的探索。此后,多地展开这一探索,释放企业活力,营造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市场环境。

  今年,适用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负面清单亮相,试点范围再次扩大。2015版负面清单分为15个门类、50个条目、122项特别管理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表示,从内容上来看,与2014版负面清单相比,2015版负面清单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以及完整性都有所提高,显示出中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不断深化和完善。

  不仅如此,许多有条件的地区已经提前展开了负面清单探索。有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通过后将会加速这一模式的落地和推广。

  定价有望清单化

  价格改革实行多年以来,中国绝大部分商品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现在剩下的一些影响面较宽、后续产业链较长的基础性产品的改革,则成为改革的“硬骨头”和市场诟病的最大领域之一。

  上述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无疑将让价格改革拥有更明细的改革线路图和改革步骤。

  会议指出,要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实现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

  在基本原则上,会议指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率。要统筹兼顾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利益,协调好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环境保护的关系。要推进定价项目清单化,推进政府定价公开透明。

  本报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为保证价格工作于法有据、依法推进,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工作已经启动,确保目录外没有定价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