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酷派副总裁微博配360图片 业界猜测两家已和解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酷派副总裁蒋超前日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并配以360公司的图片。业界普遍猜测奇酷和酷派已经和解。闹得满城风雨的奇酷、酷派和乐视三家,走向这样的结局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浩评如潮]“纵然风雨连绵,但也总会有晴天。”

  酷派副总裁蒋超前日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并配以360公司的图片。业界普遍猜测奇酷和酷派已经和解。闹得满城风雨的奇酷、酷派和乐视三家,走向这样的结局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笔者与业内人士分析,吵归吵,闹归闹,三家不会诉诸公堂,否则将三败俱伤。而目前只是靠舆论来吓唬对方,劝说对方屈服,进而找到利益最大化的平衡点。不过,凭借周鸿祎的野心和对奇酷的护犊情深,未来仍有可能全资拥有奇酷;而在酷派与乐视的合作中,乐视主动权会越来越明显。

  过去三个月内,这三家着实上演了一出“爱情肥皂剧”。

  在360和老牌手机厂商酷派的蜜月期还不到半年的时候,乐视旗下公司突然宣布,以27亿 港元 入股酷派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三家基因以及性格截然不同的企业,就这样因资本被动地捆绑在一起,却也让业界摸不着头脑。当时笔者便预测,三只站在风口上的猪看起来很笨重,难以轻巧对焦,三家分分合合的传闻还会更多,或者更狗血。

  一语成谶,但没想到来得如此突然。还不到一个月,这出肥皂剧变身为狗血剧。酷派和奇酷的高层犹如孩子一样毫不避讳地在微博和朋友圈打起了一场场的骂战。奇酷手机发布会上周鸿祎更是含沙射影,其在手机发布不久便宣布,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

  对此,酷派副董事长蒋超发长微博表示不服,并认为周鸿祎擅自做主拿酷派原有的大神打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随后9月10日,一直保持沉默的“第三者”乐视也发出官方声明表示支持酷派,斥责周鸿祎在乐视入股酷派上出尔反尔,混淆是非。

  这引发业内专家的猜测纷纷,但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这场连续剧竟有了“和解”的迹象。酷派总裁李斌私下对媒体的回复更为有趣:“有爱才有恨,有碰撞才可能有爱”。

  这样说来,三家又要相爱了。可以断定不是真爱,但三家逐渐找到了各自利益最大化的平衡点。

  对于周鸿祎来说,带着奇酷杀入血海其实并不易。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坦言整个过程超乎想象中的难,甚至用守株待兔来形容目前争夺用户的状态。奇酷手机以“安全”做区隔,并推出了双微信、小电话等创新功能,然而这些似乎并未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周鸿祎对于奇酷的投入和热爱可见一斑。所以笔者预测,根据周鸿祎的性格,全资控股奇酷或是早晚的事情。同时大神品牌或和不少分析师预测的那样,将不复存在。周鸿祎此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多次表示,目前不知如何处理奇酷和大神之间的关系。

  而对于酷派来说,如果没有奇酷和乐视,恐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手机厂商中知名度早被淹没。相比周鸿祎的原则———“谁阻碍我做手机我就反对谁”,酷派的态度一直被动且飘摇。与乐视在拼钱的过程中,乐视的主动权越发明显。乐视看中的是酷派的产研供销、销售、售后能力。贾跃亭曾说:“开放闭环的乐视生态将推动酷派快速进入手机生态时代,全流程共生共赢,同时推动酷派快速转型为互联网生态公司。”不过乐视能否成为第一大股东,或值得进一步关注。

  奇酷、酷派和乐视下一季的剧集可能还会有起承转合,不过与此同时,手机圈的洗牌大战也正在走向激烈。

  南都经济评论员 鲁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