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一家杭州企业竟然逆势增长20%

  • 发布时间:2015-09-15 06:33:4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童本俊 朱菁 谢桦

  杭州海关昨日对外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杭州市(不含省级公司)实现进出口总值2373.4亿元,同比下降1.2%。8月份当月,杭州市进出口值319.7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出口246.9亿元,同比下降3.2%,在连续两个月呈现正增长后重现负增长,受此影响,1—8月杭州市累计出口增速已连续3月出现下滑;进口72.8亿元,同比下降15.3%。

  虽然杭州单月出口再现负增长,但1—8月,杭州市实现进出口总值降幅仍小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但当前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削弱,部分产品出口明显下降,诸多不利因素让杭州外贸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记者在采访外贸企业时发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出口形势,杭州出口企业并没有丧失信心,正在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

  A

  外贸产品也走“定制化”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天都能接到订单。”杭州桦桐家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的出口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公司的主营业务从服装扩展到沙发、椅子等家具的出口。昨日,该公司外贸负责人花都告诉记者,今年1—8月,公司销售额同比已经增加了20%,“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我们做到了三点。”花都说。

  首先,公司的市场定位精准,以高端的品质瞄准高端的用户,产品95%销往美国。

  其次,产品推行定制化。众所周知,在残酷的国际市场竞争当中,像家具这类产品,只要市场上一有新品推出,很快就会有人模仿。“市场逼着我们,不断地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改进。哪怕客户只是要求一张椅子高低的调整,一张沙发皮质的更改,我们都力求做到最好。”

  最后,确保供货的及时性。公司通过增加原材料库存、实现一条链生产等措施,减少了出货时间。“从客户下单,到送达客户家里,我们一般只需要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而在国内购买一件家具,可能也需要一两个月的等待。

  “我们相信凭着高品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在国外市场的销售会持续增长。”花都说。

  B

  传统产业竞争优势正在削弱

  虽然桦桐家私的出口表现抢眼,但是整个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形势并不容乐观。杭州海关统计,1—8月,杭州市出口传统劳密产品569.3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纺织品、服装和家具分别为222.2亿元、201.2亿元和65.2亿元,分别下降3.3%、增长2.3%和4.5%。出口鞋、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分别为27.3亿元、26.2亿元、23.5亿元和3.6亿元,分别增长49.1%、18%、11%和30.3%,分别高出平均增幅45、13.9、6.9和26.2个百分点。

  同期,杭州市出口钢材68.2亿元,增长21.8%;出口农产品35.2亿元,下降20.7%。

  “从杭州前八个月的外贸数据来看,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削弱,部分产品出口明显下降。”海关专家说。

  C

  预计四季度出口略有好转

  尽管数据不景气,但仍有业内人士对第四季度的外贸走势持乐观态度。

  “在我个人看来,今年8月份外贸下降的主因和去年该月的基数较高有关。”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从月度历史数据来看,去年7月出口值创下单月历史最高值,8月仅次于7月的数值,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同比基数,加大当月降幅。

  展望第四季度贸易形势,张汉东认为,随着下半年外部需求增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预计四季度出口将略有好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