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活动 > 正文

字号:  

关于杭州市居民生活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公告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34:4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召开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区,下同)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时间

  2015年7月24日下午 2时

  二、地点

  天元大厦五楼钱潮厅(地址:钱江新城钱潮路2号)

  三、听证方案要点

  (一)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同时适当调整居民生活用气价格

  1、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满足基本用气需求、合理用气需求和各档气量价格保持1:1.2:1.5倍左右比价关系要求,为提高居民节约用气意识,引导节约用气,结合杭州市区实际,以户为单位,以年度为计量周期,设计两个阶梯气价方案:

  方案一:按照国家发改委阶梯气价指导意见,第一阶梯户年用气量为0-216(含)立方米,含税价格为每立方米3.0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气量为216-408(含)立方米,价格为3.66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气量为408立方米以上,价格为4.58元。

  根据2014年杭州市区居民用户用气量分析,对应的用户覆盖率为80%、95%、100%。

  方案二:考虑到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适当扩大居民分档气量,第一阶梯户年用气量为0-276(含)立方米,含税价格为每立方米3.10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气量为276-480(含)立方米,价格为3.72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气量为480立方米以上,价格为4.65元。

  根据2014年杭州市区居民用户用气量分析,对应的用户覆盖率为87.60%、96.56%、100%。

  2、计价办法。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以年为周期执行。全年户分档用气量按照户月用气量累加计算,执行相应分档气价标准。

  3、实施范围。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为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居民用气户用气地址对应的户籍人口多于4人的,每增加1人,相应增加年用气量60立方米。

  4、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价格。根据《浙江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浙价资〔2014〕94号)文件精神,学校、社会福利场所、宗教场所、城乡社区居委会公益性服务场所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气价水平按居民第一档气价的1.1倍执行。

  (二)建立居民用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根据《浙江省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结合杭州实际,建立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具体如下:

  1、联动条件。当上游天然气价格调整时,下游天然气价格可作相应同向调整。

  2、计算公式。销售价格与天然气到杭门站价格联动的计算公式:价格联动额=[计算期天然气到杭门站价格(含税)-基期天然气到杭门站价格(含税)]÷(1-管网输配气损耗率)。其中,管网输配气损耗率原则上按实确定,但上限为5%。

  实施联动后天然气销售价格=现行价格+价格联动额

  3、联动程序。当符合联动机制规定的条件后,由企业向市物价局提出申请,经市物价局审核,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并提前5个工作日通过政务网站或新闻媒体公布联动后的天然气销售价格。

  (三)对低保、困难家庭实行补贴

  为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天然气价格调整而降低,对杭州市区持有效期内《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的城镇、农村低保及困难家庭实行补贴政策。

  四、听证会参加人名单(22名)

  (一)消费者参加人(10名)

  姓名性 别年 龄身份职业

  崔盐生男77 退休

  胡永祥男59 公司职员

  郑凌男65 退休

  洪坚春男54 公司管理人员

  赵永红女42 行业协会

  程敏女37 公司职员

  周南成男66 退休

  胡向众男43 工程师

  王烈男42 公司管理人员

  陈红恩女45 待业

  (六)有关政府部门参加人(4名)

  黄振荣男杭州市城管委

  胡建新男杭州市民政局

  刘叶艳女杭州市财政局

  钱惠英女杭州市总工会

  五、听证人 (5名)

  龚源昌男浙江省物价局副局长

  郭初民男杭州市物价局局长

  吴槐庆男杭州市物价局副局长

  陈凯男杭州市物价局副局长

  雷鸣男杭州广播电台主持人

  六、旁听人名单(5名)

  姓 名性别 年龄 身份职业

  褚伟清男50 公司管理人员

  厉富金女75 退休

  周佳笙男36 公司职员

  王吕晨男37 记者

  潘二龙男63 退休

  召开听证会当天,我局将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angzhou.gov.cn)、杭州价格网(http://www.hzjg.gov.cn)公布杭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方案的意见建议。

  特此公告。

  杭州市物价局

  2015年7月8日

  (二)经营者参加人(1名)

  俞建国男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

  (三)相关利益方参加人(2名)

  余敏红女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张洪华男杭州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

  (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人(2名)

  潘大为男杭州市城乡建设设计院有限公司

  朱晓艳女浙江财经大学

  (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人(各1名)

  金六民男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黄炳元男杭州市环保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