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杭州市工业回升速度快于全省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34:3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杭州市工业回升速度快于全省

  年产值10亿元以上大企业拉动力逐月回升

  □通讯员 余致海 梅光景

  本报记者 陈晓

  早报讯 今年以来,杭州市工业生产低位开局,进入二季度后逐步回升,回升幅度高于全省。在生产回升基础上,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和信息制造产业主导格局明显,年产值10亿元以上大企业拉动力逐月回升,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但也应该看到,工业经济面临的需求乏力、要素制约、上行动力不足等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杭州市工业生产回升

  快于全省

  据杭州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杭州市生产回升快于全省。上半年,杭州市工业生产呈现一定的企稳回升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54.73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4.6%,增幅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和信息制造产业主导格局明显。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7个行业大类中,生产排名前十的行业多属高新技术和信息制造产业,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42.34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4.4%,同比增长2.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对产值拉动较为明显。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规上工业4.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7.6%,高于全市3.0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10.5%,高于全市5.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增速达11.2%,高于全市10.2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年产值10亿元以上

  大企业拉动力逐月回升

  今年以来,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200家企业尽管生产增幅较去年处于低位,但总体好于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企业规模结构日趋优化。上半年,200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943.88亿元,同比增幅逐月回升。其中,总产值增幅超过10%的企业有5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28.78亿元,增长46.3%;增幅0-10%之间的企业有5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 786 亿元,增长4.5%;负增长的企业有97家,较一季度减少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 1329.10亿元,同比下降13.6%,下降幅度逐步收窄。海康威视、江南汽车、运达风电等企业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此外,高能耗行业占比持续下降。上半年,杭州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50.88亿元,同比下降6.4%,低于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2.8%降为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