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裁了,那又如何?

  • 发布时间:2015-09-15 06:33:4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齐航

  忽如一夜冬风来。最近不少知名企业纷纷传出裁员消息,其叠加发酵似乎在瞬间将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拖入凛冬。

  今年以来宣布裁员的全球巨头公司包括IBM、西门子、雅虎、微软、夏普、高通、大众、渣打等。中国企业同样无法独善其身。比如几个月前还风光无限的汉能,其发布公告称,汉能控股集团将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大幅裁员两千人,比例超过汉能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的30%;再比如联想控股IPO之后首次发布财报,宣布将裁员约3200人,占公司非生产制造类员工的约10%,占全球整体60000员工的约5%。

  裁了,那又如何?行业冷暖,企业自知。正如企业经营形势一片大好时的招兵买马一样,当他们感到规模扩张难以为继时同样免不了收缩战线,这不过是企业内部削减成本、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的应然之举,根本无可指摘。

  但在中国语境下,裁员总不是个好彩头。而在政府的施政目标中,保就业也是经济方面的核心目标。若失业率攀升,容易引发对社会不稳定的担忧。

  正因为如此,中国企业在坦承裁员时,总还是有些欲说还休的意味。饭碗自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创造和维系饭碗的方式。对于身处漩涡当中的利益相关人来说,裁员固然令人沮丧,但如果“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既定目标,我们还是应该更理性地看待所谓“裁员潮”。人力成本不断抬升,“机器换人”大势所趋,解决之道不在于用行政手段去干预企业的市场化决策,而在于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健全就业技能的初次、二次培训体系,为更多劳动力从低端向高端转移创造条件。

  不仅如此,裁员并非只有残酷和苦涩,还可能导向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年初雅虎关闭北京全球研发中心、裁撤350名技术人才的消息曾引爆舆论。裁员消息一公布,包括微软、腾讯、京东、新浪、小米、优土、亚马逊、搜狐、爱奇艺、汽车之家和滴滴打车等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向雅虎北研被裁人员抛出了橄榄枝,一些公司甚至派了技术负责人亲自“蹲守”该研发中心所在的清华同方大厦“抢人”。对于这些优秀技术人员而言,裁员并非世界末日,流向新兴互联网公司,他们也许能过上更体面的生活,贡献更为卓越的产品创新。

  裁了,那又如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