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兴仁县工商联“五抓五强”全心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9-14 11:3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仁县工商联牢牢把握住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动态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有关政策在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班子,强队伍;抓结构,强会员;抓商会,强服务;抓平台,促实效;抓保障,促落实,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

  “兴仁县地处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州中部,是滇、黔、桂三省结合部的中心县,虽然兴仁可谓资源丰富,但它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工商联主席王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何创建学习型、开放型、服务型机关,配合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规划,做好助手搭好桥梁,一直是兴仁县工商联思考的问题和探索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通过全面走访、深入调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兴仁县工商联牢牢把握住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动态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有关政策在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在投资融资、培育产业、开拓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在科学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改进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同时,兴仁县委、县政府也给予工商联充分发展的空间,使得县工商联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

  抓班子强队伍

  “为切实推进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兴仁县委不断加强工商联班子力量配备,明确由县政协副主席担任工商联主席职务,主抓工商联全面工作。”王梅正是这样从兴仁县的政协副主席兼任工商联主席。她告诉记者,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按规定也由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担任,并从县民政局选派了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副职担任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从县政府办副职中选派了一名协调能力强的副职担任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配齐配强了工商联的领导班子。

  与此同时,兴仁县工商联积极选配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工商联工作、政治上坚定、经济上有实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副主席、副会长,并实行兼职副主席轮值制度。

  由此,兴仁县工商联组建了一支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积极谋事的领导班子,制定并完善了主席会议、党组会议、执常委会议,“二五”学习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各种会议,到会率均达95%以上,同时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开放型、服务型机关,确保了工商联工作的高效运行,保障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并得到广大会员及民营企业家的高度认可。

  抓结构强会员

  按照面向工商界、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兴仁县工商联把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兴仁县工商联会员发展规划》,对会员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上报工商联执常委数据库信息和会员组织报表,掌握会员动态,了解会员基本情况。

  目前,兴仁县工商联已有766家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入县工商联组织,他们主要来自全县极具代表性的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服装加工、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建材家居家电等各行各业,会员结构不断优化,行业组成更加全面。

  近3年来,兴仁县工商联的会员数量增长率达30%以上,全县规模以上企业58个,有43个是县工商联会员,占比为74.1%,为选配非公领导班子成员储备了人才。同时,把在全县有影响、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行业代表人士吸纳到执常委队伍,特别是吸收了一些规模企业负责人为工商联班子成员,目前,有副主席9人,副会长14人,常委34人,执委53人。

  抓商会强服务

  2012年,兴仁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兴仁县工商业联合会(商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商会组织的发展作了科学的规划。

  根据该文件要求,将在2015年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商会建设任务,力争实现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目前,兴仁县已在13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基层商会(全县总的17个乡(镇、街道)),成立了兴仁县建材家居家电行业商会、薏(苡)仁行业商会等。

  “通过实现乡镇(街道)基层商会全覆盖,实现了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商会为载体,打造一批会员之间抱团发展、参与产业扶贫、助农增收、兴办实体经济的特色商会组织。”王梅告诉记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6月17日,在兴仁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工商联的引导下,由聚丰薏仁公司、林丰薏仁公司、华丰薏仁公司等当地薏仁行业龙头企业发起,101家企业、合作社、个体户自愿参加的兴仁县薏仁米行业商会正式挂牌成立,形成了“公司+基地+加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兴仁县薏仁米行业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高能耗到低能耗,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型轨道,不但带领中小企业少走弯路、实现追赶,而且使得当地万千农户脱贫致富。

  抓平台促实效

  兴仁县工商联通过不懈努力,已初步形成“一室、二中心、多元化服务平台”的工作体系、全力服务兴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一室”即成立兴仁县政协委员工商联工作室。开展工商联信息直通车,将企业重大诉求直接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帮助协调解决其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中心”即成立县工商联会员服务中心,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广大会员开展学习交流、宣传调研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广大会员;成立兴仁县非公有制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组建12人的律师团队为全县广大非公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维权服务。

  “多元化服务平台”即信息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党建服务平台、工会组织平台、融资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全力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信息、政策咨询,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工会维权,融资牵线搭桥等服务。

  此外,2013年兴仁县工商联成功争取贵州省工商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走进兴仁大会、黔西南州优秀民营企业家表彰大会等在兴仁召开,成功签约一批项目,资金达23.5亿元。

  抓保障促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保障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兴仁县明确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担任县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工商联工作,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联系工商联工作;每年均把工商联办公费、调研费、培训费纳入财政预算,2014年达99万元,并根据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兴仁县委、兴仁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

  2014年3月5日,兴仁县召开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商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由两办出台了“县工商联工作直通车”文件,凡涉及民营企业发展重大问题,县工商联专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及时给予解决;建立了由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研究会议均安排县工商联参加,并征求、听取工商联意见。

  目前,兴仁县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1628家,个体工商户达到12960户,从业人员28264人,非公有制企业完成财政收入17.5亿元,缴纳税金占全县财政收入的83%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兴仁经济建设的主要支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