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省曲靖市工商联:护航“四信”之花盛开珠江源头

  • 发布时间:2015-09-14 11:3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南省曲靖市工商联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建设,突出抓好评先创优、政治安排、舆论宣传、党建引领、理想信念等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曲靖市工商联开展“知情解困强信心,服务民企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等系列服务发展活动,突出了实践特色和重点,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工商联始终围绕曲靖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工作要求,不断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建设,突出抓好评先创优、政治安排、舆论宣传、党建引领、理想信念等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

  曲靖市工商联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让企业(企业家)回顾发展历程,感受发展带来的荣誉,领会党和政府对企业(企业家)的关心和厚爱。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非公企业(人士)获该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30个、年度优秀(先进)基层组织12个、优秀企业(团体)会员22个、“经济人物”和“创新人物”11个、“领军人物”和“风云人物”20个、道德模范1个、“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3个。

  突出政治安排

  随着曲靖市非公经济人士的素质明显提高,一批个人素质好、企业发展好、公众形象好、社会责任好,热心、关心工商联工作,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非公企业家进入工商联班子,该市工商联建立健全了能者上、庸者下的进退机制。2012年以来,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全国工商联执委2人,省工商联副主席1人,省总商会副会长2人,省工商联常委7人,市工商联副主席20人、市总商会副会长10人,县政协副主席3名;担任省党代表1人,省、市、县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355人次。

  突出舆论宣传

  曲靖市工商联建立健全宣传舆论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网站和微信平台,保持与市级“四大”主流媒体的良好合作和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的良好关系,大力宣传工商联、非公经济组织(人士)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到电视上有图像、电台里有声音、报刊上有刊载、网站上有传播。

  与此同时,引导企业文化长廊、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荣誉室、文艺宣传队等文化阵地建设,营造非公经济组织(人士)舆论氛围。

  据悉,2012年以来,该市建设企业文化长廊1万余平方米、图书阅览室0.25万余平方米、文化活动室0.5万余平方米、荣誉室0.2万余平方米、文艺宣传队100余支,曲靖市工商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分别于2013底和2015年6月开通并很好运行,成为工商联宣传服务全市非公经济的主阵地。

  突出党建引领

  按照曲靖市委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曲靖市工商联成立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深入非公经济组织调研指导推进活动开展,确定联系企业和示范点,提炼典型做法和经验,召开推进会,促进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

  据悉,全市规模以上非公经济党组织组建率、党员参加活动率达100%。副主席单位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体公司党总支开展“建设诚信文化,提供放心产品”活动,将诚信做人、诚信修身、诚信立德、诚信示范具体化、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企业员工职业素养教育,引导企业员工主动承诺、履诺、践诺,把诚信理念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生活中,树立民营企业的良好形象,营造“以诚信利天下,以诚信赢天下”的良好氛围。

  此外,副主席单位会泽滇北工贸公司党委开展专题讲座、笔谈、征文“三个一”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广泛参与和支持。副会长单位云南靖兴药业公司党委把发展党员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抓手,得到广大员工的参与和认可。曲靖市商贸市场行业商会党总支开展联系一家会员企业、召开一次座谈会、做好一次辅导、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总结一条经验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为13名会员子女解决在麒麟区的入学问题,为一会员单位挽回被骗资金10万元,商会活动深得广大会员支持和广泛参与。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树立了样榜。

  突出理想信念

  2013年以来,按照中央、省的安排部署,曲靖市工商联聚焦“四信”深推进、宽覆盖,进一步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细化实施方案、组织开好动员(推进、总结)会议、建立健全联系制度、细化分解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和机制,围绕信念提升、信任提升、信心提升、信誉提升“四大”提升行动,聚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四信”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发展企业为什么,我为企业做什么”专题讨论、“身边好人”道德大讲坛、专家讲座、先进事迹报告、表彰先进、企业文艺(体育)展演、企业文化长廊工程建设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工商联干部职工和非公经济人士对“四信”内容的深刻了解,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实践活动上来,全市共印发专题学习资料2300余份,举办理论辅导11场次,集中学习讨论21场次,撰写学习心得1000余篇,制作活动专报43块。

  同时,开展“知情解困强信心,服务民企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融资难·审批难”答疑解难、“招聘难·难招聘”解题供需见面、“以商招商,助推产业提升”“创先争优”评选表彰、企业文化示范、回馈社会等系列服务发展活动,突出了实践特色和重点,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共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767件。开展对联系示范点的督导指导,全市各级21个活动领导小组315个成员,每月至少到联系示范点帮助指导活动开展1次以上,共到基层组织、行业企业巡回指导(随机调研)达1275人次,巡回指导面达98%。

  此外,曲靖市共建立联系点154个、示范点21个、活动基地5个,罗平县工商联、师宗县工商联、曲靖市商贸市场行业商会、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公司、云南靖兴药业集团公司、陆良县鸿泰博化工公司等一个个典型培育和示范带动,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据曲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进一步加大总结推广的力度,力争使“四信”之花长期盛开珠江源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