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省工商联:守法诚信教育坚决不走过场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5: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着眼于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意识,河南省工商联完善培训机制,坚持不懈地打造豫商课堂品牌,突出守法诚信教育的内容。继续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把守法诚信教育贯穿课堂始终。

  与此同时,河南省工商联联合省民政厅等8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通知,把各级各类商会作为守法诚信教育的主要阵地,进一步拓宽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自3月20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视频会议后,河南省工商联对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及活动。

  6月29日,河南省工商联十一届五次常委会议,会议以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健康发展为主题,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精神,交流了全省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工作经验,举办了民营企业诚信建设报告会。会议再次强化坚持守法诚信作为全省工商联今年的工作主线。

  强化守法诚信意识着眼扩大活动影响

  上半年以来,河南省工商联围绕守法诚信工作主线,以能力建设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他们按照全国工商联的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延续已经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着重在建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坚持经常抓、抓经常,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首先,着眼于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意识,完善培训机制。坚持不懈地打造豫商课堂品牌,突出守法诚信教育的内容。继续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把守法诚信教育贯穿课堂始终。举办“诚信河南、信用影响”专题讲座,在民营企业中解读诚信、弘扬诚信。

  其次,着眼于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建立宣传机制。利用工商联的宣传平台,如《河南工商界》、网站、工作信息、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等,及时反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交流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活动不断深入。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侧重于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河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宣传守法诚信先进典型,引导企业懂法守法,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

  深入调研民营企业推动优化法治环境

  法治环境是发展的软实力。今年,全国工商联在安排年度调研任务时,把民营企业“走出去”作为主要内容,河南省工商联一班人认为,河南的省情不同,了解法治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优化法治环境,对该省来讲更为必要、更有现实意义,经过主席办公会议多次讨论、反复酝酿,他们提出增加法治环境调研为今年的调研课题之一,并经过执委会议审议通过。

  春节刚过,河南省工商联迅速制定了法治环境调研方案,组成了6个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了600多个企业,掌握了大量一手数据,又广泛征求了有关职能部门和法律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已分别报送有关省领导和部门,在编发的10期《民企社情》中,有3篇都是这次调研成果的转化。

  河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对河南省工商联的调研报告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有分析、有观点、有价值,要求省政法委在《政法内部参阅》上印发。6月3日,《人民日报》以《民营企业家怎么看反腐》为题,刊发了河南省工商联的调研成果,《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相继转发,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推进行业商协会诚信建设

  拓宽教育活动覆盖面

  河南省工商联班子认为,商会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最经常、最直接、最广泛,对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经营状况最了解,因此,他们把各级各类商会作为守法诚信教育的主要阵地,进一步拓宽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工商联联合省民政厅等8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协会商会要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诚信自律工作措施,切实为会员企业提供建立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价、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等服务,通过服务机制建立,推动会员企业提高诚信自律意识和抵御信用风险的防范能力。

  近年来,河南省工商联连续与省纪委联合开展“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每年5月20日,都会从不同的方面召开推进会。今年,他们与省纪委、省民政厅联合举办了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通过了《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自律公约》,推动民营企业把廉洁诚信作为自觉追求和普遍行动。

  开展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实效

  河南省工商联围绕守法诚信工作主线的同时,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查摆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把提升能力贯穿到各项服务之中。

  通过举办经贸活动提升经济服务能力。河南省工商联上半年举办了百名粤商周口行、沪苏浙粤百名客商许昌行、知名浙商进鹤壁、濮阳等经贸活动,邀请1000多名客商来豫考察投资,签约资金399.2亿元,圆满完成了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邀商任务,受到河南省政府肯定。

  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河南省工商联进一步加强了与省政法委的合作,推动建立省政法机关和工商联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预防和处理劳动争议,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视频会议,推动全省民营企业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整合民商事调解服务中心、律师服务团等法律服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依照法律程序维护合法权益。

  通过推动银企合作提高融资服务能力。河南省工商联积极牵线搭桥,推动省工商联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与郑州、焦作、濮阳、南阳等地工商联合作,通过邮储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4.2亿元。

  通过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工商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使省、市、县工商联负责同志50人参加,学到了新知识,拓宽了新思路,提升了新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