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手”不快乐 奇虎与酷派谁辜负了谁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0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别两欢,各生欢喜”这样的分手似乎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要知道在这个资本社会里,“分手”这样的事情不见得会快乐,比如奇虎360和酷派。

  近日, 360宣布其日前已书面通知“出轨”的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360与酷派的合作走到了终点。而作为事件第三方的乐视则发表声明,立场鲜明地支持酷派,并为酷派此前的声明背书,斥责周鸿祎在乐视入股酷派这件事上出尔反尔,混淆是非。看来,这个掺杂了“三角恋”因素的“分手合约”注定要掀起一场风浪。

  昔日“姻缘” 因酷派“出轨”而告急

  “奇酷联姻”源于去年双方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合作。2014年12月16日,酷派与奇虎360成立合资公司奇酷。双方协议规定,奇酷研发生产智能手机,酷派负责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渠道手机,双方互不越界。但是半年后的6月29日,乐视出资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由于乐视也已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和360存在竞争,并对360智能手机业务产生潜在威胁。

  360认为,酷派绕开了跟360签订的契约,去支持另一个竞争对手,并且这个对手可能进一步成为酷派的大股东。这对360而言,正如周鸿祎曾在微信朋友圈里所说的:被人在“背后捅了刀子”。

  酷派方面则通过一篇长微博文章叙述了三方的合作经过,酷派集团副董事长蒋超在文章中描述了乐视与酷派合作的详细经过。其中大量细节表明,周鸿祎不仅对乐视入股酷派知情,而且明确表示欢迎乐视入股,看好未来的合作,三方高管还曾把酒言欢。

  360方面则表示,在酷派“出轨”后,周鸿祎当时之所以没有行使认沽期权,一是为了给新手机发布让路;二是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周鸿祎曾付出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要支持奇酷研发生产手机。但谈了几个月后,酷派方面支持的承诺一直无法兑现。随着乐视介入越来越(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将奇酷当成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来看待。于是,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

  15亿美元 巨额索赔对酷派压力不小

  360方面表示,根据双方在成立奇酷时签订的股东协议,如果酷做出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2倍出售给酷派。根据酷派一系列违反同业竞争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

  毫无疑问,如果360得以行使认沽期权,将对酷派产生巨大影响。酷派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流动资产为105.2亿港元,约合13.57亿美元。这意味着,仅凭借自身能力,酷派将无法满足360的要求。无疑,这将对酷派造成不小的影响,并将直接损害酷派中小股东的权益。

  “面对15亿美元的索赔,酷派唯一的出路或是出售股票”。上述市场人士认为,乐视可能成为酷派的救星,并成为酷派的大股东。“在360的压力下,乐视很有可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酷派股票,并成为此次360和酷派纠纷的最终赢家”。不过,乐视的资金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但不管怎样,外界极为关注乐视对此事件的处理方式。上周四,乐视终于公开回应这一事件,并表示:“作为酷派股东和奇酷的间接股东,乐视非常希望看到奇酷科技健康快速地发展,同时愿意开放乐视生态资源,与当事双方共同构建智能手机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以退为进 让奇酷“断臂求生”?

  据悉,酷派与360的协议文件明文规定,如果竞争对手在公开市场上购买酷派或360股权,双方将共同协商并采取行动,尽量避免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

  如果酷派违反不竞争条款,则360可每股Coolpad E-Commerce股份227250美元(即以认购股价的一半收购酷派在Coolpad E-Commerce公司的所有股权),届时酷派将丧失所有股份。

  360也可以要求以当时市场价格的2倍将360持有的所有股权卖给酷派,完成交割后的酷派将持有100%的电商公司股权。

  这也意味着,周鸿祎和360其实可以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完全收购奇酷公司。不过,周鸿祎为何会选择“撕”这一激烈的手段呢?

  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周鸿祎看似选择了激烈的手段,要与酷派、乐视鱼死网破的方式,实际上是以退为进,让奇酷“断臂求生”。因为抗争的结果是,无论是酷派赔钱,还是酷派、乐视退让,结果都会对360和奇酷有利。

  若酷派选择赔钱,奇酷将获得大笔资金,有利于其研发生产智能手机。更重要的是,若真与酷派决裂,周鸿祎可能带走奇酷的大部分团队成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另一种可能是由于奇酷手机实际销量惨淡,周鸿祎彻底绝望。

  对于乐视和酷派的声明,奇虎360表示,本周将公布酷派违约的详情。这也意味着,360、酷派和乐视令人纠结的“三角恋”纠纷注定,还要在未来几个月里延续下去。

  (文/张丰蘩 综合报道)

  链接

  那些年,

  和360分道扬镳的“小伙伴”们

  91无线

  在百度以18.5亿美元投资91无线之前,360曾和91结成盟友,并有意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当时,360联合网龙(91当时的母公司)设立了研发中心,并派出研发人员入驻网龙,协助开发新版91手机助手。但此后360甩开91,推出了自己的独立应用360手机助手,导致双方不欢而散。

  华为等特供机合作伙伴

  早在2012年,360就已开始进军硬件市场,一度与阿尔卡特等品牌联手推出了特供机。为了弥补与大手机商合作“夭折”的遗憾,360后来还曾与海尔等二线手机厂商合作。不过,360特供机平台只是专注于依靠流量卖货,对手机的品质并未严格把控,导致用户流失,使得360特供机最终功败垂成。

  搜狗

  2013年9月,当时刚刚迈进千亿美元市值门槛的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在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而传闻中最接近收购搜狗的奇虎360则意外出局。

  游久网

  2012年1月,奇虎360宣布与游久网成立合资公司360游久,其中奇虎360持股80%,同时将旗下360保险箱软件剥离,与游久网进行重组。但双方合作不到两年即“分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