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马车主咋又摊上事了?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0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上接9版

  仇富也是仇不公

  我们仇视的到底是宝马车,还是其他东西?在中国,豪车向来是与富人群体联系在一起的,而开豪车的富人又经常被联想成“为富不仁”。这种印象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宝马女掌挝交警”“奔驰撞人逃之夭夭”这样的负面报道时常见诸报端时,“开好车的不一定是好人”的观念就潜移默化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中。

  他们并非简单仇富。“仇富”只是缩写,全称应该是“仇视一切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财富的人”。《中国经济导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副主任刘海龙表示,中国富人不是很让人认可,这才是大家仇富的重要原因。“对于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样的富人,大家就不会仇。但中国很多富豪财富来源不正,有些并非是通过劳动力、创造力产生的,而是以不法途径获得的,因此民众就比较仇”。刘海龙说,这也是对社会不公的一个反映。

  结语

  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观念、法治意识,还是行为,国人在汽车文化上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汽车的功能,除了作为交通工具外,还被“赋予”了一种身份、实力、特权的象征。这种观念上的差异,极容易导致马路上的不平等与不和谐。

  一个良性发展的汽车产业,需要一个健康的汽车文化作支撑,而健康的汽车文化则要求人们具备更深层次的汽车消费理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