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另类机场:飞机最后的栖息地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

  这座“飞机墓地”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附近的沙漠里,地属美军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占地面积约为10.5平方公里,差不多有147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目前,有4200架退役飞机“肩并肩”浩浩荡荡“躺”着休息。

  除了规模庞大外,它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墓地”。这里几乎涵盖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军军用飞机的全部机型。曾经最先进的空中武器B-52型轰炸机、F-14型战斗机、A-10型攻击机等,都能在这里找到身影。所有陈列飞机的总价值在350亿美元左右。自1946年开放以来,不断有退役飞机“躺”进这座“飞机墓地”。

  据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发言人介绍,大部分安置此处的飞机归美国政府和军方所有,部分飞机属于不同的航空博物馆。

  许多退役飞机到了“飞机墓地”还能继续发挥余热。据工作人员说,过去25年中,超过1/5的飞机经过维护后“重返蓝天”,或是出售给其他国家,还有一些飞机扮演了“器官捐献者”的角色。

  由于这里也是美国“309号航空维护和更新团”的所在地,所以每天都有无数维修人员穿梭在各架废旧飞机间,做标注或拆下未完全老化的零部件,好在保养、维修现役飞机时更换使用,重复利用,降低成本。

  有意思的是,密密麻麻地“睡”满各式飞机的“飞机墓地”相当“大气”,颇受好莱坞导演们的青睐。你或许还能回忆起电影《变形金刚2》里的某些镜头,就取景于此。由于停放的飞机格局布置得合理,从空中看很有美感,这也成为很多电影、电视剧和广告片的取景地。平时一些旅行团和航空爱好者也会穿越沙漠驱车到这里参观。

  美国皮纳尔机场

  皮纳尔机场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马拉那市,占地面积2080英亩,是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墓地”。这里地处沙漠,气候炎热干燥少雨,可以保证飞机长时间停放也不会生锈。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陆续有报废的飞机停放到这里,但看上去好像仍然处于使用中一样。目前,这里大约停放着200多架报废飞机,大部分都是空客或者波音飞机,比如空客A300、波音737和波音767飞机。也有少量的麦道飞机,如MD-80以及一些商务机。其中,多数飞机属于达美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玻利维亚苏尔航空公司、苏里南航空公司。一些飞机上的关键部位,如引擎等,都被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铝,以防止尘埃附着。

  皮纳尔机场距离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并不远,提供的服务也大致相同。除了停放废弃飞机外,美国政府也允许其他国家从这里购买飞机零部件。

  我国也有多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停放在此,比如国航的中国大陆首架波音747-400飞机,在2013年12月14日褪去国航涂装,从北京飞往皮纳尔机场,“享年”25.2岁。

  美国莫哈维机场

  很多人知道亚利桑那州的美国军用飞机“墓地”,但对位于莫哈维沙漠中的民用飞机“墓地”,却鲜有了解。莫哈维沙漠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南部,横跨犹他州、内华达州南部以及亚利桑那州西北部地区,面积超过5.7万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盆地地形,有特殊的西部沙漠景致。

  1941年~1992年,莫哈维沙漠曾是美国乔治空军基地。后来,美军将该基地关闭,这里就逐渐变成了民用飞机的“墓地”。许多退役的客机都在这里完成最后一次飞行,然后被解体。这里不只是封存废弃飞机,事实上也是在运营中的小机场和平民试飞员学校的聚集地,还在2004年首次进行了私人基金的太空船发射。同时,这里还是一座巨大的停机场,用于存放众多不同航空公司暂时不用或者需要检修的飞机,或等待被转手,或拆解零件。有的飞机只停放了几个月,而有的则放了一年又一年,就像“墓地”一样。此外,这里也是一些美国大片理想的外景地,像《空军一号》《反恐24小时》中的客机爆炸场面,都是在这里用实机拍摄的。美国NBA洛杉矶湖人队曾经的专机“天空一号”也停放在这里,但其机身后部的发动机已经被拆卸。

  链接>>>

  自家后院成“二战飞机墓地” 杂草中藏三十架战斗机

  美国俄亥俄州纽伯利的废品收购员沃尔特·索普拉特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收藏了许多二战时期的报废战斗机。在其去世后,这些飞机就被遗忘在茂密草丛中生锈腐烂,变成真正的废品。

  当时,索普拉特希望挽救这些旧飞机,让它们免于被拆卸和废弃的命运。他开始尽可能多地购买退役战斗机,并希望为它们寻找合适的安置之地。但在索普拉特2010年去世后,亲戚们将这座“飞机墓地”当作秘密保护起来。

  这座“飞机墓地”共有约50台飞机引擎和30架报废战斗机,全部都是二战时期美国空军退役的。这些飞机隐身在茂密草丛中,其金属外壳已经生锈,有的被苔藓覆盖,看上去面目全非。

  延伸阅读>>>

  化腐朽为神奇!

  报废飞机部件改造成昂贵家具

  □王晓寅

  每天,有近1.8万架民航客机在世界各地飞行。随着新一代客机的不断出现,未来20多年里,全世界将迎来飞机报废的高峰期。据估计,有7000架民航客机将陆续报废。飞机有数万个精细部件,如果就这么进了飞机“坟场”,被铲车粗暴肢解,实在太可惜了。一些英美设计师想到妙招,即将退役客机甚至是战斗机拆解,将零部件改造成“高大上”的家具。

  去飞机“墓地”淘宝

  在美国西南部的沙漠中,大约有十几座“飞机墓地”,它们的面积相加,相当于3万个足球场,里面停放了不计其数的报废军用和民用飞机。这些飞机坟场正是美国Moto Art公司的淘宝地。

  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托兰斯的企业,专门从事将退役飞机变废为宝的生意。公司合伙人戴夫·霍尔穿梭在各座“飞机墓地”中,挑选和切割飞机零部件,并把它们带回,和工匠一起将其改造成让人耳目一新的家具——引擎成了办公桌,舱门变为椅子,机翼化身为床……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以波音737为例,一架飞机有成千上万个零件,霍尔他们会挑选辨识度较高的部分加以改造。Moto Art公司最新推出的“1930韦科翼会议桌”,长7.3米,是用美国韦科航空公司的老旧飞机零部件制作而成的。该航空公司在1920年时推出了最早的水上飞机。1930年后,又推出了开放驾驶舱式双翼飞机和密封舱双翼飞机。整个桌子既保留了老款机翼的古旧特色,后配的玻璃面和朱红色桌腿又使其不乏现代美感。

  昂贵的英国制造

  如今,看好这项生意的不只美国Moto Art公司一家。2011年6月,英国两兄弟布列特与谢恩也成立了一个类似的家族企业,名为“54号机库”。布列特有工业设计、高端定制的专业背景,谢恩则是经验丰富的销售人才,二人完美配合,同样为自己飞机变家具的生意打开了一片天地。

  不管是Moto Art,还是54号机库制作的飞机家具,价格都异常昂贵,动辄成千上万美元,但两家公司依旧订单不断,因为贵有贵的道理。

  出色的创意、精湛的手工自然不用多说。“将飞机座椅做成办公椅不需要太多创意,但如何把外形完全不搭边的圆形整流罩、战斗机中的炮弹、喷气机燃料箱等,变成漂亮的电脑桌、茶几,甚至是沙发,就需要好好动脑筋了。”38岁的布列特说。

  更重要的是如何获得心仪的制作材料,这不仅需要不懈地寻找,还需要一点机缘巧合。

  布列特与谢恩两兄弟搜集材料的渠道非常广泛,飞机“墓地”、网络、废品站……想找波音737客机的座椅,凑个十套八套做成一样的办公椅也许不是难事——这样的飞机相对较多,而且一架就有上百个座椅,但想用古董飞机的零件做办公桌,恐怕一个都很困难。

  “最近,我们很幸运地联系上一位先生,他收集飞机已经有15年了,由于他急需资金,我们才有机会买下他所有的珍贵收藏。”布列特说,“我为此兴奋不已,买的时候心里就已想好要用它们做什么,卖给什么样的顾客了。”

  但这样的机缘巧合不是天天都有的。Moto Art公司透露,由于原料是稀少的老式飞机零部件,他们的一个家具系列,从设计到制作,花费数年的时间,却只能出来十几件家具。因此,霍尔的作坊虽小,但做出的家具价格不菲。

  客户看中历史噱头

  对于购买飞机家具的客户来说,废物利用的创意只是吸引他们的理由之一。更重要的是,很多老式飞机虽然已无法再飞上蓝天,但它们如文物般,代表着人类飞行历史上的重大进步。

  比如,Moto Art公司的“信天翁副翼会议桌”,它是由格鲁曼U-16“信天翁”两栖反潜机稳定器的左右翼制作而成的,该飞机在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美国军方曾派出“信天翁”参与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这一机型一直沿用至20世纪70年代。其副翼长18.3米,Moto Art公司将其按2.4米~5.5米切割成不同的尺寸,做成了“信天翁副翼会议桌”。此外,桌子还配有语音、电源和数据端口。

  Moto Art还有不少会议桌的零部件是从韦科飞机公司购进的。该公司在战争时期为美国空军和英国皇家空军供应了大量军用滑翔机,这些飞机还参与了二战的诺曼底登陆和市场花园行动。不过,双方的军火贸易在二战后就停止了。

  由于价格昂贵,普通的飞机爱好者很难拥有这样的家具。布列特和谢恩两兄弟称,他们生产的每件家具都附带一份“独一无二的身份说明书”,上面不仅有产品编号、正品标志,还会标明制作它所需的时间和工序。而买家主要是那些希望给人留下印象深刻,或给公司增添惊喜元素的大企业。不过,也不乏家底殷实的富豪名流前来订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