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洋品牌儿童安全座椅抢滩国内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14 05:29: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儿童乘车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儿童座椅的需求量随之大增。记者从盐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经盐田口岸进口的儿童安全座椅超过2万个,“洋品牌”开始抢滩国内市场。

  今年来相关立法要求加强

  据统计,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已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业内人士说,很多车主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是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深圳的地方性立法要求,使得很多车主开始意识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国家的强制3C认证,使得市场上一些不合格厂家退出,很多高端洋品牌开始抢占国内市场。”盐田检验检疫局货检三科副科长黄树滔告诉记者。

  据了解,盐田口岸是深圳地区进口安全座椅的主要口岸,今年2-8月,经盐田口岸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共29批次,20464个,货值230万美元,产品来自德国、英国和意大利,涉及3个品牌(STM、Britax、CAM)。而在一年之前,经该口岸进口的国外儿童安全座椅数量几乎没有。

  个别产品缺少警示语

  “国外品牌价格普遍较高,要比国产品牌平均高出70%-80%,所以此前并没有竞争优势。”深圳西为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光说,但如今,随着家长意识的提高,以及国家强制标准门槛的提升,洋品牌开始备受欢迎。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通报,每个批次的洋品牌在进口时,都需要经过严苛的检验检疫,国标是参照欧标、美标制定的,在标识等一些方面,国内标准的要求甚至比后者更高。该通报显示,“从检出情况来看,进口的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整体质量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情况,多为缺少相关警示语。其中,还检出一款产品的格状黑色面料未通过燃烧特性试验。”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