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大力开发远东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9-14 06: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廖伟径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首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伊始在俄远东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与会致词,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等国近30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俄再度给力远东开发的决心也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普京总统明确表示,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是俄在整个21世纪的国家优先方向。近年来,基于国际形势的现实境况和俄长远发展的均衡考量,俄加快了“东方梦”的实施步伐,呈现出“政策频搭台,规划遍开花”的态势。自去年以来,俄借鉴亚洲国家的特区经验,在远东地区成立了首批9个跨越式开发区,与以前设立的经济特区连片,依靠大规模的税收刺激和简化经商条件,吸引和凝聚外来投资以期带动当地发展。今年俄还出台了自由港法案,覆盖俄远东地区从纳霍德卡到扎鲁比诺的所有主要港口,将俄远东港口与俄跨欧亚大陆铁路运输系统整合对接,向亚太国家展现了独特的运输通道优势。

  作为一项务实举措,东方经济论坛计划今后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以展示俄罗斯作为亚太地区经济和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者的形象,并向投资者及时推荐具体合作项目。据俄官方人士透露,俄总统普京在本届论坛之前专门比照出席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的规格精心准备致辞,由此可见东方经济论坛将和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一道,构成俄“一东一西”两个重要年度经济舞台。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谢列尔金指出,本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推出了一系列投资项目,涉及酒店、石油加工厂、农产品加工厂、停车场、工业园区、金矿开发等多个领域,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多场对话会议和分论坛。

  俄在加速远东开发的问题上展示出诚意十足、信心满满的姿态,而且俄远东的地域优势、丰富资源也毋庸置疑。但是长期以来,投资者对俄“戒心”难消,这就需要俄对投资者待之以诚,论坛搭台“请进门”固然重要,优化环境发挥优势吸引投资者“找上门”更是上上之策。同时,诚意亦须持之以恒。俄远东开发并非短期行为,心动与行动理应合拍。与此同时,完善规划、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的努力并非朝夕之功,投资者期待俄政府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富有含金量的“双赢”项目,并尽快加大对当地基础设施的投入。

  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代表团是规模最大的外国代表团,俄方不仅欢迎中国“到场”,更需要中国以最为积极的姿态“捧场”。在俄远东开发进程中,中国无疑是俄主要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俄开发远东,可以享受到与中国振兴东北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双对接的便利,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理应走得更好更快。(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廖伟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