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次发布《五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

  • 发布时间:2015-05-25 14: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而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达到90%以上,这个数据或许离我们遥远,那我们现场测试一下,在场的同学们你们外出时乘坐过儿童安全用椅的请举手......”当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话音一落,现场百余名同学,仅有寥廖8名少先队员举起了小手,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场粗略算了一下大约8%的比率。而此时,主持人话锋一转:“同学们,你们一定不能当儿戏,小小的儿童安全椅子关键时候还是能救人一命的.....”这一幕鲜活的对话发生在5月25日的中国儿童活动中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由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办,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国儿童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和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联合承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安全座椅安全行”主题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这是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而举办的一次儿童用品安全教育活动。

  为落实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关于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区普遍开展产品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家长、儿童自护自救意识和能力的要求,5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展了城市居民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现状的情况调查。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重庆5个城市的部分早教机构、幼儿园和小学,将0~13岁年龄段儿童的家长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4900份,收回有效问卷4375份,问卷有效率为89.3%,涉及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受关注度、使用误区、召回管理和安全指引的重要性等四个方面内容。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发布了以下内容:

  一、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较低

  调查发现,儿童通过乘坐家庭汽车参与到道路交通环境中的比例正逐步增加,但是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较低。

  ——34%的城市儿童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是乘坐家庭汽车,60.2%的儿童每周都会乘坐家庭汽车出行。

  ——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比例为19.7%,对儿童最近一次出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1%的儿童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

  ——儿童在乘车出行时安全保护措施误区较为明显,60.6%的儿童在乘车时仅仅由大人看管,37.3%的儿童乘车时佩戴过成人安全带。

  二、儿童安全座椅受关注度较高

  虽然儿童安全座椅目前使用率较低,但家长们普遍关注儿童安全座椅,并有意向购买儿童安全座椅。

  ——调查结果显示,92.8%的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有所了解;有81.9%的家长认为儿童乘车有必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表示关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立法进程的家长占比为67.1%,63.6%的家长会关注政府和媒体发布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安全信息。

  三、儿童安全座椅产品使用误区较高

  通过问卷调查,多数家长是按照说明书和标签提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仍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

  ——在首次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时,49%的家长是按照说明书自行学习安装,23.8%的家长是按照标识模仿安装。

  ——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时,16.6%的家长对是否正确使用表示不确定,另有6.1%的家长从未关注过是否正确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

  ——在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中,6.7%的家长曾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副驾驶位置上,24.9%的家长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座椅安装的是否紧固,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带是否紧固的家长占比为43.6%,53.9%的家长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带是否出现扭曲,44.6%的家长对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了解。

  四、召回管理和安全消费指引很重要

  多数家长认为政府对缺陷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召回管理和加大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消费知识宣传很重要。

  ——调查中发现,仅有20.5%的家长知道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过缺陷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召回的信息,当得知儿童安全座椅召回的信息后,92.6%的家长会检查家里的儿童安全座椅是否存在相关问题。

  ——95.6%的家长认为对缺陷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召回管理很有必要,95.4%的家长认为加大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消费引导工作很有必要。

  针对质检总局发布的信息,作为家长的网友们反应如何呢,记者随即了解到,很多家长对表示欢迎,但也希望国内生产厂家随时关注消费者需求,推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安全椅,让消费者能够买到适合孩子成长中的安全用椅。(岚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