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企业积极迎接中国经济“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29:31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郭宇靖)中国欧盟商会8日在京发布《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企业已经做好迎接中国经济新常态这一经济增长模式为特征的时期。

  伍德克说,通常人们对经济形势的预计,比实际情况更为悲观。目前尽管有欧洲企业尝试减少投资的情况,但没有任何公司决定离开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和中国庞大的市场表明,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中国。同时他也观察到,随着中国崛起和经济转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指出,如果中国能实现经济再平衡,则目前经济放缓可以转变为软着陆。中国政府对改革有着极大的决心和信心,欧盟在华企业也非常认可政府提出的改革措施和决定。例如在过去一年中,政府缩减了审批事项并简化程序;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存款保险制度启动,并且开放了存款利率上限;北上广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缩减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举措都普遍获得了欧洲企业的认同。

  根据2015年中国欧盟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在华欧洲企业认为中国经济仍有上升空间,超过一半数量的欧洲企业仍然对未来在华发展保持乐观。

  建议书提到,中国正迅速坚决地推进自己的国际机构,这很可能会重新定义全球贸易系统。过去两年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规划并成立了亚投行,构建了新的全球化模式,这一战略与中国阐述的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意愿相匹配,并会极大地惠及欧亚地区。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欧洲企业完全认同中国提出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欧洲企业也提出希望中国进一步继续加快金融体系改革、缩减“负面清单”、营造创新环境等建议。

  中国欧盟商会于2000年成立。此次通过六个月的调查和协商,商会1800余家会员单位为上述建议书提供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和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