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欧盟商会回应传言:没有欧洲企业撤离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6-19 06: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欧盟商会10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5》报告显示,中国市场是欧洲企业的核心市场,多数欧洲在华企业仍然对未来发展保持乐观,并已做好迎接“新常态”的准备。针对所谓外资撤离中国的传言,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目前没有观察到有欧洲企业撤离中国。

  该报告指出,中国仍然是欧洲企业的优先投资目的地。有超过五分之一的企业将中国视为首选投资目的国,此外还有40%的欧洲企业把中国列为排名前3位的投资目的国。大多数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在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超过70%的欧洲企业已制定针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近60%的欧洲企业看好在华盈利前景,并正在执行业务扩张计划。

  研发投资方面,欧洲企业在华增强研发投资的意愿明显。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一的欧洲企业在华设有研发中心,其中85%的企业有意愿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在华研发投资。40%的欧洲企业表示,他们在华研发创新并不落后于其全球平均水平。伍德克表示,欧洲企业在华研发中心的质量正在明显提升,大多数研发活动专注于产品的本地化,这证实了欧洲企业希望维持其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欧洲企业还迫切期待更大的市场准入,进而增加投资。

  该报告同时指出,欧洲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较为敏感。44%的企业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人力成本攀升、全球经济放缓和市场准入是其面临的另外3项主要商业挑战。伍德克表示,尽管欧洲经济比以往更加稳定,美国也因能源价格低廉而具有吸引力,但欧洲公司仍然把中国作为排在前3位的投资选择。虽然有39%的欧洲企业正在计划制定成本削减方案,包括削减员工人数、降低采购成本和租金费用等,但目前并没有观察到有欧洲公司离开中国去其他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