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欧盟商会确认没有欧洲企业撤离中国迹象

  • 发布时间:2015-06-12 13:3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在京发布的《2015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欧洲企业正在积极迎接“新常态”。尽管部分企业正考虑削减成本,但是中国仍然是多数欧洲公司排名前三的投资目的国。针对有外资撤离中国的传言,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目前没有观察到有欧洲企业撤离中国。

  由于在华欧洲企业业绩有所下滑,44%的企业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其面临的三大商业挑战之一。

  此外,调查显示,欧洲企业在华增强研发投资的意愿明显。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的25%的欧洲企业中,有85%有意愿在未来扩大在中国的研发投资和业务。

  伍德克说,这证实了欧洲企业希望维持其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40%的欧洲企业认识到,他们在中国的研发创新数量并不落后于其全球的平均水平,在华研发中心的质量正在明显提升。

  调查还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减速,而欧美经济明显好转,这已明显影响到在华的欧洲企业。虽然有超过一半的欧洲企业仍然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保持乐观,但这一数字已经较上一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约1/4的欧洲企业对未来两年内盈利持悲观态度。相较于2014年的24%,当前有39%的欧洲企业正在计划削减成本,而其中大多数正在计划裁员。不过,中国仍然是核心市场。

  伍德克表示,尽管欧洲经济比以往更加稳定,美国也因能源价格低廉而具有吸引力,但是如果有新的投资计划,欧洲公司仍然把中国作为排在前三的投资选择。虽然有39%的欧洲企业正在计划制定成本削减方案,包括裁员、降低采购成本和租金费用等,但是目前并没有观察到有欧洲公司离开中国去其他市场。

  “大多出现成本削减的企业都是制造业,比如说能源领域,天然气、石油、煤炭、机械设备,受到油气价格降低的影响。”伍德克说。

  与此同时,计划在中国扩张业务的欧洲企业数量越来越少,从两年前的86%下滑至现在的56%。仅有61%的欧洲企业将中国列为其全球三大未来投资目的国之一,而2012年该数据高达71%。

  不过,目前欧洲企业暂且搁置投资,有84%的欧洲企业尚未将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欧洲企业还会继续加大对华投资,但还要看竞争环境是否得以改善、市场准入是否得以解决。”伍德克说。

  罗兰·贝格全球首席执行官常博逸说,欧洲企业中表示乐观的主要是服务、工程行业,它们相对中国有一定竞争优势。“未来欧洲企业可能在制造业转型方面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中国制造2025与欧洲合作步伐有望加快,德国、法国、瑞士等工业发达国家可能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伍德克认为,中国经济从制造业驱动转变为服务业驱动非常难,期待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顺利,为体制改革带来推动作用。

  中国欧盟商会是独立的非营利性机构,目前约有1800家企业会员,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9个城市地区设立了7个分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