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禁令之下:共话平安出行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0: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4日,民航局再发公告,重申禁止旅客乘机随身携带、托运打火机和火柴。此外,充电宝只能随身携带,不能托运,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千瓦小时或未标明数值的充电宝。自两条禁令重申以来,国内不少机场都加大了对携带违禁物品乘机的惩处力度,制定了各项安保措施。首都机场第一时间落实民航局的重申公告规定,全面杜绝旅客携带不符合民航规定的危险品登机。本期,特别通过典型案例和首都机场安检员的漫画提示,共话平安出行。

  旅客过检启示录:莫因不听劝而误行程

  □本报通讯员 黄加翼

  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里,最近流传着“某旅客托运违规物品被罚款1500元”的消息。在为机场的检查力度“点赞”的同时,有些旅客也在困惑,到底为什么不能携带不符合规定的充电宝、锂电池登机呢?这些物品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它们为何被禁止托运

  充电宝是一种给手机等电子设备提供电能的移动电源,属于锂电池的一种。由于锂是很不稳定的金属,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的话,行李在狭小的货舱空间中受到挤压或者碰撞,极有可能着火或爆炸。鉴于此,国际民航组织以及中国民航局一直都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锂电池应随身携带登机。(相应条件是指,锂电池的额定能量小于100wh可以携带;额定能量为100wh~160wh的应获得航空公司批准后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不准携带)。

  充电宝和锂电池之所以被禁止托运,一是因为产品本身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如果充电宝的质量不过关,在给外接电子设备充电时,充电宝自身容易产生高温,而其本身又缺乏高温保护装置,会发生自燃。第二个原因是旅客不合理的使用习惯,使之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锂电池在过度充电、放电的过程中易出现短路,从而产生高温并引发自燃。当充电宝上的USB接口铜片和其他金属物品发生摩擦时,也可能引起自燃。

  危害究竟有多大

  充电宝、锂电池究竟会带来何种危害?我们可以在真实的案例中找到答案。

  2006年2月,美国UPS公司一架DC-8货机在31000英尺高空突然冒烟起火,在费城国际机场紧急迫降。该飞机上的大部分货物被烧毁,3名机组成员受伤。根据 NTSB的调查,事故原因为机上运输的锂电池自燃。

  2008年4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605航班,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落地后,集装箱冒烟,托运行李发生爆燃。经当地机场安全部门调查,爆燃原因是托运行李中备用锂电池自燃。

  2014年4月28日,西安咸阳机场安检通道内,一名旅客行李箱内携带的充电宝发生爆炸。

  2014年8月5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国内安检通道内一名旅客携带无标志充电宝过检。现场安检人员在解释相关规定及该物品存在的安全风险后,旅客不听劝阻私自拆开充电宝,致其冒烟自燃。

  2015年5月2日,沙特阿拉伯航空一航班在上客过程中,一名旅客钱包内的充电宝自燃,机组人员连续使用4个机上灭火器才将火势扑灭。在处置过程中,由于充电宝自燃释放出刺激性气体,部分机组人员感到身体不适,航班最终取消。

  自检充电宝是否合格

  民航局制定的禁限带标准是额定能量值(单位: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可以随身携带登机;额定能量值在100瓦特小时~16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随身携带登机须经航空公司同意;大于16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不允许登机。

  目前市面上充电宝的标称容量大多在3000毫安时(mAh)~15000毫安时(mAh),个别充电宝标称容量为20000毫安时,大多数充电宝标称电压在3伏(V)~5伏(V)之间。根据额定能量值计算公式,标称容量20000毫安时、电压4伏的充电宝,额定能量值计算方法为:20000毫安时(mAh)×4伏(V)÷ 1000 = 80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符合规定。所以,电池的标称电压和容量一般会在充电宝上标注出来,旅客只要自己查看并简单计算就知道是否可以携带了。

  案 例

  自民航局重申禁令以来,各地机场都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目的就是敲响警钟,保护每位旅客平安出行。

  8月14日,旅客张某计划乘坐NS3305航班从石家庄飞往杭州,在通过安检时被查出藏匿打火机一个。石家庄机场派出所民警对张某进行审查确认其身份无异常后,对其进行了空防安全教育,没收其藏匿的打火机,并处以行政罚款1500元。

  8月22日,首都机场机场安检人员在一件托运行李内发现多个打火机。安检人员报警后,警方找到行李主人韩某,没收其行李中夹带的打火机,并对韩某处以行政罚款1500元。

  8月23日,贵阳至泉州3U8639航班的旅客陈某将8根火柴及一小块火柴擦皮藏在包里通过安检时被查获。贵州机场派出所民警根据相关规定,没收了陈某藏匿的火种,并对其处以了行政罚款3000元。

  8月27日,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依法对藏匿打火机过检的中国籍旅客韩某、韩国籍旅客LEE分别予以行政罚款1500元。

  8月29日,广州白云机场安检员在对旅客吴女士包内的锂电池进行检查时发现,锂电池密封袋内部潮湿,每块锂电池有金属条外露,存在自燃的隐患。经过安检员耐心的解释后,吴女士将锂电池自弃。

  8月30日,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依法对藏匿打火机过检的旅客彭某、托运行李内夹带多个一次性打火机的旅客王某等予以行政罚款1500元。

  保障乘机安全 需要你我携手并肩

  □韩磊

  前不久,一组来自民航公安机关的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暑运期间,危害民航安全事件频发。自8月以来,民航各级公安机关就查处危害航空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60起,包括藏匿或携带打火机和火柴、使用伪造或冒用居民身份证、藏匿携带管制刀具、在托运行李中放入易燃物品、扰乱机场或客舱秩序、在机坪或机上吸烟、损毁公共财物等,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分别被处以1000元~5000元行政罚款、5日~20日行政拘留。

  安全是民用航空业存在的基石,飞行安全则是民航实现安全发展的关键环节。民航整个运行保障链条,都是围绕保障航班安全飞行而打造的。当然,平安的旅途,也是旅客乘机出行最基本、最核心的需求。危害民航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威胁着广大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民航安全、有序运行,不仅需要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单位站好岗、守好阵地、协同合作,还需要广大旅客密切配合、凝聚合力,形成打击各类安全威胁的组合拳。

  身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安全卫士,各民航单位的从业人员要切实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着手,严格贯彻落实民航局的安全规定。在旅客购买机票时,航空公司应向旅客提供关于禁止航空运输危险品的信息,采用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引导广大旅客自觉遵守携带锂电池及充电宝乘机的规定,这是其必须履行的义务。机场应加强安检工作,坚决制止旅客携带不符合规定的锂电池和充电宝乘机,坚决制止旅客在托运行李中夹带锂电池和充电宝乘机,这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虽然很多民航单位都作出了安全乘机提示,但是往往只是程序化的提示,并没有进行生动、深入的解释。一些安全规定对于旅客来说,依然是难以理解的条条框框,是可以置之不理的“小事儿”。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小的打火机如果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起火,将带来怎样的灾难?如果民航从业人员可以通过具体的事例和通俗的比喻与旅客沟通,那么旅客就可以真正认识到民航安全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安全工作无小事”。

  安全乘机,关系你我他。平安的航程,是旅客与民航人共同的追求和期待。民航业制定种种安全规定的目的,并非为了束缚旅客,给旅客带来麻烦,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旅客的安全。因此,广大旅客应该自觉、主动地了解民航安全乘机知识,遵守安全乘机相关规定。在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丰富而便捷。什么样的锂电池可以随身携带?托运充电宝有哪些危害?很多时候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得到明确的答复。如今,机场的网站几乎日日都有“安全”这一关键词;走进候机楼,只要稍加留意就能看到提示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乘坐飞机的机会越来越多。以“无知者无畏”为姿态,是永远无法突破民航安全红线的。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等待那些安全越界者的,只能是法律给予的惩罚。有序乘机、文明乘机,才能享受和谐愉快的旅程。

  值得高兴的是,在民航人与旅客的共同努力下,安全乘机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公众的关注和重视。我们期待,各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保障旅客文明、安全乘机。

  一线员工说

  坚守岗位 助力空防安全

  □本报通讯员 邝惠梅

  近期,民航局发布重申公告,再次明确了对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的规定和禁止旅客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的规定。为空防安全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切实将“防”“堵”关口前移,将危险品防在外面、堵在地面,从源头上杜绝了民航空防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空防安全持续平稳的良好态势。

  理解多了 解释少了

  安检员每天面对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解释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有的旅客对规定不理解,产生异议;有的旅客可以理解,但又舍不得扔掉自己的充电宝……这让一线安检员稍有解释不到位的情况,就会引起旅客的不满。

  此次民航局重新发布公告,并通过各传统媒体、网络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对火种禁带、锂电池限带及充电宝携带规定作出提示,使旅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大部分旅客表示知晓相关规定,并自愿配合安全检查。对于安检现场维护秩序的人员,以往很少有旅客询问有关充电宝的事宜。但自禁令重申以来,不少旅客在排队安检时,主动拿出充电宝询问能否将其带上飞机?当知晓不能携带不符合规定的充电宝时,旅客就会主动放弃或让送行人员带走,既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又为登机争取了时间,最主要的是消除了充电宝带来的隐患。

  检查更细 处罚更严

  对于安检员来说,完善的制度是确保空防安全的基础。如果旅客不配合安全检查、不听劝阻、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公安机关会依照相关法律给予其处罚,情节严重者可直接拘留。

  在检查过程中,安检员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绷安全这根弦,在岗位上做到“发现疑点,决不放过”,使违禁品无处藏身。他们通过岗位联动查获了一起起藏匿火种事件,成功地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8月7日,首都机场安检员在2号航站楼国际安检现场执行手检任务时,在旅客的皮带内查获藏匿的一次性打火机一个,将旅客及其物品一并移交民警处理。8月15日,首都机场安检员在2号航站楼国内安检现场执行开机检查任务时,发现一个随身携带的保温杯中有打火机,对该旅客及其随身行李进行二次复检确认无误后,将旅客及其物品一并移交民警处理。

  国门安检卫士时刻以“确保安全”为工作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保障空防安全严格落实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众多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为空防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确保运行平稳有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