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都机场:让暑运旅客安全顺利启航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0:5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周婷婷 刘杰 李玮

  三伏天,酷暑当头、高温闷热并伴随着雷雨、大风、低能见度等,这些特殊天气给首都机场的运行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为打好这场攻坚战,首都机场积极准备,最大程度地减少特殊天气给航班正常运行带来的影响,全力提高首都机场夏季综合保障能力,努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

  随时出动

  确保道面适用

  为应对雨后高温天气条件下跑道滑行道区域道面可能出现的痈包、轮辙等情况,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不仅增加了道面巡视检查的频次,还从建立一支更加具有战斗力和使命感的应急抢修队伍着手,精挑细选专业“道面医生”,秉承“小病小治,大病大治”的理念,针对日常的道面“皮肤病炎症”(即小面积道面破损),由“道面医生”操刀上阵,通过微创手术,快速医治道面“病症”,确保道面安全适用。为提高“小型手术”的效率,“道面医生”还不断改进“手术器械”,关键时刻,放置于应急抢修车中的油镐、冲击夯、切缝机、吹风机、铁钎、铁扫帚等设备工具均能派上“大用场”;对于受伤较为严重的道面“大病”区域,“道面医生”经集体会商之后,在确定了安全方案和具体人员分工后,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工作,及时缓解道面不适症状,消除或“治愈”道面病症。凭借着一次次完善的组织、有序的规划设计和精湛的“手术”技艺,为确保道面的持续安全适用,“道面医生”做好了随时“出诊”的准备。

  树立大局观

  打造安全新常态

  伴随着暑运的到来,首都机场不仅就提高暑运服务品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提高预案执行效率等主题进行了研讨,还就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主体,提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优化方案。同时,重点梳理了《公共区域人员疏散预案》等公共区域安全预案,提前调配相应保障单位和人员及预案涉及的准备物资,做到响应及时、行动快速、有条不紊,为暑运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为旅客安全出行、愉悦体验提供可靠保证。

  细节决定成败。首都机场在对重点岗位、重点区域、重点运行单位进行关注的同时,还做到关注细节,严防细节疏忽而引发的安全问题。通过加大对行为异常旅客的巡查力度,避免影响楼内正常秩序;面对航班不正常情况,提前准备好各类延误休息场所和服务设施,及时补给机场服务物资,做好与航空公司的沟通联系及现场运行保障工作。

  向“违章”宣战

  持续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在“向违章说不”主题活动中的深化开展中,全体员工向“违章”宣战。 首都机场安委会重拳出击,联合各成员单位协同作战,从治理违章根源抓起,从完善制度、加强监察、促进交流、营造文化氛围四个方面着手实施。自7月起,接连开展了 红黄牌制度、零违章、挑战赛、微言微语微视频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监察方式和手段上,采用了现场监察、视频监察和联合监察“三位一体”的方式,并邀请相关单位进驻AOCC参与联席值班,通过前后台联动,对违章行为实现高效监察及处理,对心存侥幸、习惯性违章操作的员工形成震慑力,为监控违章织起无形的“天网”,进而强化机场从业人员对安全的敬畏之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