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都机场:邂逅在大数据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0: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1世纪的第2个10年,大数据一词变得火热,其数据类型多、存储量大、处理速度快、价值密度的特点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从样本到整体,从因果到相关,从精确到混杂,大数据正在改变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也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首都机场在大数据的探索中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从最初的数据中心构建,到搭建民航业基于机场业务的第一个大数据平台Big Insights,再到大数据在运行维护管理中的科技项目探索,首都机场信息先锋一直把握着大数据的时代脉搏。

  大数据让首都机场更智能

  首都机场利用大数据对旅客进行了特征以及行为分析,并以此为旅客提供精准的营销以及个性化的服务推荐,使旅客可以在机场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同时,结合企业经营以及财务分析数据,调整现有各类服务产品的类别以及定价,在满足旅客需求的同时增加收入。首都机场通过营销和旅客体验方面的商机,尝试通过“大数据+商业”的模式,为首都机场的旅客提供一个终极助手,将商业数据和智能移动端结合在一起,提前获取旅客的购买需求信息,为旅客提供地面服务保障、全流程旅客服务以及特色化个性的服务,使旅客出行时感受到机场的数据服务,成为“大数据控”。

  与此同时,首都机场还通过对机场航班数据的分析,优化机场的资源布局。通过建立具有“感知—分析—反馈能力”的运行系统,将所有相关方的业务流程整合,实现与运行业务的高度集成及协同决策,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航班延误率。通过对机场内车辆行驶数据的采集,调整车辆管理与布局,减少车辆运行维护费用,提高车辆出行的效率。通过对航班行李的追踪和处理,预测行李到达的时间,避免行李丢失,提高旅客满意度。此外,通过在航站楼内增加传感器,跟踪采集取暖设备、空调、风扇以及灯光等积累下来的大量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的结果调整设备运行功率,减少能源浪费,打造绿色航站楼。

  大数据让首都机场更安全

  大数据为首都机场提供了安全保障网。首都机场利用CCTV系统采集机场内外视频信息,通过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网,利用大数据、身份识别等技术对危险的事件进行预估,有效调动各方资源降低机场安全风险。正如业界专家所言,“大数据安全是一场必要的斗争”。在大数据时代,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频繁的网络互动和超大容量的数字化存储都给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首都机场的安全管理团队为了应对新时代下的来自于多方面的安全风险,将建立多维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最大程度维护机场的信息安全秩序,进而保护旅客以及多方的共同利益。纵向建立数据存储层、数据传输层、应用开发层、信息发布层以及社交网络层的安全架构,横向建立全面的信息安全管理策略,贯穿企业的所有技术环节,利用“三分技术 七分管理”最大程度保障机场信息安全。

  大数据让未来更值得期待

  诚然,大数据在机场的应用对于智慧机场的建设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技术工具的高效应用都离不开机场管理者对机场业务透彻的理解和“知行合一”的落实。比起数据本身,更有价值的是从数据中提取可用知识的能力,并从数据中发现规律。未来数据分析和应用的能力将成为机场的核心竞争力,为此,首都机场也将倾注更多力量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从数字机场到数据机场的跨越,打造智慧机场,引领机场行业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 (徐英超 李颖)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