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备件国产化:让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应用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0: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宫伦祥

  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49岁的何君忠师傅负责的是车辆管理工作,他常说,车辆管理工作需要嘴勤、眼勤、手勤还要勤思考。这源于何师傅多年对民航特种车的性能、操作、维护修理本领的积累,如今何师傅带领着同事们在首都机场大型设备保障中总结出了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不仅节约了资金,还开启了首都机场备件国产化的新篇章。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的冬季保障说起,在冬季除冰车辆保障作业过程中,车辆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发现在工作中除冰工作耗能大,耗用资金多,供货周期长。在除冰过程中,除冰车的发动机一旦发生故障,会对航班运行带来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何君忠和同事们开始进行调研,经过分析,发现该除冰车是液压传动系统,后轮驱动,刹车是汽刹,这类车在除冰工作中发生故障时将无法移动,如果采取硬拖的办法,将会损坏液压泵。何君忠和同事们集思广益,凭着多年对车辆的了解,大胆地提出将车辆的刹车分泵解除,将驱动轴取下,再把驱动轴和液压泵分离开的建议。他们通过试验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节约了开支,也实现了将国外的设备由国内生产的创新。

  何君忠说:“国外的设备确实先进,但后期维护费用较高,我们在日常使用中要多研究使用技巧、运行原理,一旦设备出现故障问题,我们应该多动脑子,想办法自己解决问题。”

  在首都机场运行管理中,设备的可靠性是运行服务保障的关键之一,但在大型机电系统中,进口备件运输周期长,不能及时修理,长期下来会造成不小的运行压力。他们打破国外厂商在技术及销售渠道方面的垄断,势在必行。首都机场通过联合科技创新的方式,与国内军工企业共同开展替代性研究,成功缩短了供货周期、降低了备件采购成本和库存成本,降低了系统运行维护成本,同时通过备件替代研究工作,还进一步提高了现场维修保养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减少了设备发生故障的频次,加快了设备故障期间的维修速度,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在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更好地满足机场运行对安全、效率等方面的要求,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据统计,备件国产化工作已累计节省采购费用769万余元,备件库存金额较国产化工作开始前降低了1400余万元,同时还取得了“分拣机用托盘”以及“差速驱动单元及应用该差速驱动单元的输送机”两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成果同一般商品一样具有价值,这是作为技术商品的属性之一。科技成果的价值是凝结在科技成果中的科技劳动,即科技成果发明者的创造性脑力劳动,首都机场对科技成果进行持续跟踪,始终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首都机场的科技成果评估分别从三个方面进行,包括技术创新评价、经济评估与市场推广价值评估。技术创新的评价主要通过首都机场面临的重大挑战,依据技术创新和联合创新的方式、不断提炼技术和工艺方法与现场生产的相适用性;经济评价主要依据经济效益、成本效益与社会效益分析,从价值分析的角度,将科技的价值进行评估,确保科技创新是解决生产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市场推广价值维度的评价主要依据市场需求,从法律保障与推广方法进行梳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