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来看看啥样的儿童座椅最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9-02 02:36:4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家长们的安全意识增强,儿童安全座椅引起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重视。如果最近您有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打算,请务必注意,从昨天开始,国家对儿童安全座椅有了硬杠杆——必须通过3C认证。除了3C认证外,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儿童安全座椅时,还应注意座椅的原料是否安全可靠,并根据孩子的身材和体重等方面来进行选择,另外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它的易用性如何,是否容易安装等。 郑州晚报记者 肖雅文

  A

  未经3C认证的

  不得出厂、销售、进口等

  近年来,儿童因未坐儿童安全座椅而在交通事故发生时伤亡的事件并不少见。一些家长在开车时习惯抱着小孩坐车,这非常危险,因为一旦发生碰撞,即使安全气囊不弹开,孩子也等于充当了“安全气囊”,父母不但起不到保护孩子的作用,反而让孩子处于危险之中。

  还有家长认为,儿童乘坐汽车时可以让其使用安全带,其实安全带是为成人设计的,儿童身高不如大人,系上三点式安全带后,斜挎带通常会勒脖子,万一发生碰撞,安全带可能成为致伤利器。国家质检总局专家曾公开表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70%。然而,安全座椅是否安全是由座椅的各个部分及指标构成的,一旦有任何一部分的质量或者细节不到位,那么对于儿童的行车安全将会带来巨大的隐患。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根据《关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公告》,自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3C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2015年9月1日起,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对入境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实施入境验证工作,对于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一律不予受理报检,同时提醒消费者选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时要认准3C认证证书以及3C认证标识。

  B

  事故频发,儿童安全座椅销量大增

  记者昨天走访了市区部分母婴用品商店及汽车用品店,儿童安全座椅的品牌比较多,价格从300元到5000元,有的已标注了3C认证标志。“我们这卖的儿童安全座椅都有3C认证,已经进行了标注。之前有一些没有3C认证的都已经下架了。”一名母婴用品商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说,相比前两年,家长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销量也增加了不少。

  除了线下商店,不少80、90后父母更习惯通过网购选择儿童安全座椅。记者昨日发现,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大部分儿童安全座椅,都在其产品介绍的显著位置表明了“3C认证”。随后记者在淘宝中输入“儿童安全座椅”,搜索结果显示共有8万余件宝贝,而最高的销量已达近万件。“因为最近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的新闻引起了大家对安装儿童座椅的重视,最近一个月咨询、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客人特别多。”一家汽车用品店店主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到现在,儿童安全座椅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4倍。

  不过,从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儿童座椅的普及情况并不容乐观。据此前公安部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显示,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时使用安全座椅,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数字超过90%。而正是由于我国目前儿童座椅的普及率较低,大部分家长对如何选择儿童安全座椅存在诸多疑问。

  C

  除了3C认证

  还要关注座椅材质、规格、安装方式等

  据了解,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4个方面: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尤其座椅的机械物理强度,例如安全带是否结实,座椅、安全带的吸能性能等,都要经过严格测试。只要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了上述4个测试标准就可以拿到3C认证。通过后,3C标志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认证标志发放管理中心在发放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时,已将该编码对应的产品输入计算机数据库中,消费者可通过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

  那么除了认准3C标志外,家长购买儿童安全座椅还该注意哪些?

  河南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首先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座椅原材料,不要选择使用普通泡沫塑料作为内部填充物的安全座椅。其次,要参照儿童年龄和体重选择合适的座椅型号,只有在规定体重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才能起到有效保护作用。购买前还应确认产品的制造年份,一般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限为5年。

  家长们在安装座椅时也要注意,安装方式不对会给孩子造成潜在危险。首先,家长们应了解家庭用车车型,确保所使用的车辆与座椅匹配。其次,儿童安全座椅必须安装在汽车的后排座位上。儿童在1岁之前,家长最好将安全座椅反向安装,也就是让儿童面部朝向车尾方向。因为这样安装可让儿童在遭受撞击时,用整个背部来承受压力,同时可限制儿童头部的移动,从而起到保护颈椎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