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儿童安全座椅强制3C认证,孩子们能否就此放心出行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没有获得认证证书和没有标注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上架销售。这一措施实施后,能否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在用户中的进一步普及?整体产业链以及产品质量由此能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些问题正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根据相关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有通过这些测试才能拿到3C认证。3C认证的开始,对促进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儿童乘车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快速迈入汽车社会,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欧美等国家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普遍较高,部分国家甚至达到90%以上。

  而在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使用仍面临两大难题的挑战,一是使用意识仍普遍不高,二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信心仍待提高。根据汽车之家针对此次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进行的专题调研报告,不少人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出台认知并不理想,其问卷调查显示,52%的车主不知道此次出台的3C认证规定,66%的用户表示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对安全性及质量存在疑虑。

  事实上,虽然最近几年儿童安全座椅的宣传不断加强,大部分车主都认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保护孩子乘车的安全,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仍较低。质检总局今年5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60.6%的儿童在乘车时仅由大人看管,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比例仅为19.7%。

  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许多家长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主要原因仍是乘车安全意识淡薄。调查显示,约五成家长担心孩子不愿意坐,两成家长觉得购买成本高。日常生活中,许多车主都认为抱着孩子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效果差不多。但专家表示,如果车速每小时48公里,当急刹车时,绝大多数的母亲是“抱不住的”。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不断提高。早在2012年7月,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去年5月底我国发布了全面反映儿童乘车安全现状的《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

  相关专家认为,此次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实施,对提升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资料显示,全国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企业约有300家,价格从一两百元到四五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此次实施强制3C认证后,将带来行业洗牌,一些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产品将会退出市场。

  此外,此次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3C认证,显示了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进一步重视。但目前仍有很多地区和消费者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不够,因此持续普及儿童乘车安全认知,推动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立法也应成为下一步继续推进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