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金融振兴为契机 全力以赴促转型强发展——专访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尚朝辉

  • 发布时间:2015-08-26 05:29:2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省制定金融振兴战略规划蓝图后,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提出“以金融振兴为契机,全力以赴促转型,不遗余力强发展,多措并举降不良,持之以恒夯基础”的工作思路,从六个方面明确了贯彻落实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围绕其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本刊专访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尚朝辉。

  问:山西省的金融振兴战略规划蓝图既出,对金融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建行山西省分行怎样看待这次金融振兴?

  尚朝辉:金融振兴是全省“六大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是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全省企业资金短缺和应对经济下行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行山西省分行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实现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地方发展尽心竭力责无旁贷。我们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金融振兴推进会议精神为契机,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勇担当、齐奋进,不留余地、不遗余力地为山西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问:借助金融振兴风口,建行山西省分行如何把各项业务的发展和山西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

  尚朝辉:结合建行的特色和优势,未来我们的发展方向涉及五个方面,即多功能、综合化、集约化、创新银行、智慧银行。举个例子,综合化,指的是推广综合化金融服务,不仅仅是单一的存款、贷款等业务,还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等,积极主动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境内和境外、本币和外币、表内和表外、网上和网下”多市场有机结合,合力推动。智慧银行,就是打造电子银行,通过电子化渠道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已经跟省商务厅合作发展“互联网+”模式,在总行的善融商务线上平台,特别设立了山西馆,这个馆既可以展示销售山西的土特产,同时也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今后,我们还要在省城太原打造一个全方位、真正的智慧银行展示中心,让百姓可以实地去体验真正的智慧银行是怎样的。

  问:围绕这些发展方向,建行山西省分行近期推出哪些具体的举措?

  尚朝辉: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二是积极化解金融风险,严控不良。三是进一步推动建行在中小企业中开展的“助保贷”品牌。四是加快建行转型步伐,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工作。五是推进国际化转型、支持企业走出去。六是进一步优化全省民生领域的服务,提高优质化服务的水平。

  问:六个重点工作中,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地方建设被放在首位,在此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尚朝辉: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机构网点和人员处于四大行第三的情况下,建行山西省分行各项融资总量1763亿元,其中贷款余额1519亿元,居同业前列。近三年,各项贷款新增510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速达到14%,存贷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二是多渠道开展融资服务。近三年,通过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资产收益权融资等投行产品,为各类客户融资530亿元,今年前半年新增77亿元,为各类客户提供了有效的融资渠道。第三是积极主动参与服务助力政府融资。今年5月22日,建行山西省分行以竞标综合评分第一的成绩中标山西省2015-2017年政府债券主承销商资格,助力政府融资,并于6月12日成功承销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0.1亿元,并全面做好项目对接。

  问:经济下行期,金融风险集中暴露,山西银行业也受到一定的冲击,对此您怎么看待?在防控不良和化解风险方面有哪些措施?

  尚朝辉:目前银行业普遍受到严重冲击,信贷资产管控的压力是股改上市10年来前所未有的。在风险管控的具体措施上,我们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首先是强化风险意识。开展“合规管理年”“制度执行年”“平安建行创建”“案件风险排查”等活动,积极落实“一加强、两遏制”要求。二是切中要害。针对重点项目、突出风险隐患项目专题研究,召开了全省重大风险项目诊断会,一户一策、加快处置进度。三是重点突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力争取总行的倾斜政策下积极面对,在开展“访客户、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中,只要是诚信的企业,建行会根据评估结果,跟企业同甘苦,共克时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将研究如何服务好企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在经济新常态下取得更好的发展。

  问:民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参与民生是国有商业银行必有的重要领域和职能体现。在服务民生领域方面,建行有哪些措施?

  尚朝辉:建设银行服务民生领域,不仅是业务拓展的需要,也是体现社会责任的突出内容。

  建设银行推出的“民本通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是银行同业中首个针对民生领域的综合服务品牌,紧紧围绕民生领域客户的现实和未来需求,突出为民生领域客户提供全流程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主要针对教育、医疗、社保、环保和文化等民生领域。

  从山西省分行来说,近年来,我们陆续与省内多家高校、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在部分高校、医院,“一卡通”项目已成功上线,未来在基本结算户、代发工资、代理结算、银行卡、电子银行等方面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我行自2010年参与全省社保卡工程建设,承担全省六个地市的社保发卡工作,截至目前共累计制卡1034万张,成为省内发卡量最大的银行,同业占比42%。

  问: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个社会性难题,建行为此专门推出的“助保贷”业务有哪些特色?落实情况如何?

  尚朝辉:“助保贷”是建行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专门推出的创新产品,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成为建行的品牌产品。“助保贷”业务的优势在于,10倍于银行贷款所形成的资金规模效应和杠杆放大效应,同时,利率低于一般贷款利率水平,无其他额外收费,资料齐全后投放仅需7到10天。对企业而言,成本低、速度快、金额大。

  目前,建行山西省分行在全省119个县级行政区搭建合作平台79个,基本实现区域内地市级全覆盖,累计为全省1200余户企业发放“助保贷”贷款近53.32亿元。就整个小企业贷款而言,建行山西省分行信贷余额在近三年翻了两番,增幅达到371%,累计为28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资金200多亿元。

  问:山西产业结构单一,转型期会面临很多困难,最近,建行山西省分行也明确提出“加快转型步伐,助推六大发展”,具体的转型发展规划涉及哪些方面?

  尚朝辉:山西经济过度倚重能源型产业,尤其是在转型期、换档期、阵痛期、困难期的特殊阶段,转型发展尤为迫切、尤为重要。建设银行总行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充分调研、数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建设银行全行的转型发展规划。对于建行山西省分行来讲,转型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建行山西省分行制订《2015-2020年转型发展规划》,明确转型的基本思路是:以金融创新为切入点,以优质服务为保障,在支持煤炭、电力、交通、铁路等传统产业,支持重大项目、重点客户的基础上,继续在民生领域、中小企业等领域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同时,积极向建总行争取针对山西的“一行一策”差别化信贷政策,争取为山西的六大发展,尤其是为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走出去”,是我省大型企业、对外企业的迫切需要。建行山西省分行高度重视,专门邀请建总行战略客户部来山西调研,与相关企业座谈,并从企业实际情况和融资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跨境结算、融资等方面的困难。今年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已为相关企业发放9800万欧元外币贷款,办理3.21亿元出口应收账款风险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建行山西省分行为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两家公司开具出3笔共675万美元的国外保函。

  总之,建行山西省分行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金融振兴推进会议精神为契机,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勇担当、齐奋进,不留余地、不遗余力地为山西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伊然

建设银行(601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