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行上海市分行防阻电讯诈骗内外结合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1: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电讯诈骗新手段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通过银行这道防线,提高客户风险防范意识是摆在银行业面前的热议话题。近日公布的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起至今,建行上海市分行共成功制止、防范各类电讯诈骗180余起,为客户避免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建行上海市分行一方面注重加强对基层网点工作人员的培训,请公安部门专家讲解电讯诈骗作案特点和手法,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录像检查与点评、组织防阻应急演练、每月安全防范学习等形式,不断强化员工防范能力;另一方面又注重对客户防骗知识的宣传,以对客户资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通过防骗宣传折页、安全提示卡、防诈骗展板、广播电台、语音提示、LED电子屏、网点电视等形式向公众揭示诈骗手段,宣传防骗知识,着力提升员工和群众防范意识。

  建行在内部形成案件防控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分析电信诈骗的特点和趋势,研讨部署具体防控措施,多部门协作共同防阻电讯诈骗。既有专业部门负责电讯诈骗信息的收集整理、内外协调联络;同时牵头组织落实基层网点电讯诈骗宣传、ATM机用户界面防诈骗提醒、设立转账业务专座等防范措施,建立异常交易记录“灰名单”警示;在网银方面,建行设置多重安全提示,多方提升客户网银使用安全性,建立反欺诈风险团队,梳理现有电子渠道风险案件特征,分析客户交易行为,及时提供反诈骗信息。

  建行上海分行对成功防阻电讯诈骗案件的有功人员,在受到公安部门嘉奖的同时,均予以奖励和表彰,极大地提升员工参与专项活动,防阻电讯诈骗的积极性。同时,加强防阻工作考核,通过定期录像检查、抽样核查等手段防阻电讯诈骗工作流程执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落实防范责任制。员工违规操作将受到相应处罚,以严格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诈骗案件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本报记者 钟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