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炒证金概念股也需理性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1:1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周线二连阳后,本周上证指数重心有所下移,周二上证指数大跌6.15%给了希望市场强势反弹的投资者当头一棒。自上证指数7月9日从3373点展开反弹以来,随着低点的逐步上移以及高点的下移,其波动区间越来越收敛。从形态看,短期下行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朗。经过七八月份的调整,目前两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2倍,市盈率中值113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是69倍和118倍。从估值看,即便9月中上旬指数选择向上突破,预计拓展空间不会太大。因此,当前阶段可以明确市场进入了震荡向下的节奏,笔者认为在这种市场中重要的操作纪律就是“不杀跌、不追涨、不重仓”,以做波段应对。

  从8月份以来的行情看,虽然指数波澜不惊,但个股是颇为精彩。最吸引眼球和让广大投资人羡慕嫉妒恨的非妖股梅雁吉祥莫属。8月3日,梅雁吉祥宣布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便开启暴涨模式,11个交易日里股价最大飙涨192%。作为“救市国家队”的主力,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的一举一动无疑牵动着市场的每一根神经。其中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在A股历史上,其数次出手救市,被市场冠以平准基金的头衔。8月14日晚间,证监会宣布,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同日,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这无疑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实际上,最近一月来,凡是能和证金公司扯上关系的上市公司,其股票基本都能有不错表现。

  公开信息显示,自7月9日启动救市模式以来,证金公司扫货范围不断扩大。在证金概念股的疯狂炒作之下,上市公司纷纷争相亮明自己的“证金概念”。截至目前,通过上市公司公告、互动交流等正式途径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已经多达50家。其中,有近30家公司披露,前十大股东均有证金公司在列。笔者认为个人投资者在追逐证金概念股时,需要保持理性。其一,证金入市的主要目的是护盘,提供市场流动性,而并非盈利,因此要辨别证金公司介入的目的;不要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才介入。其二,证金概念股也并非都是优质个股。如同花顺恒生电子都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综合所述,当前阶段,市场严重缺乏长线投资资金。偏股型基金一个月内被赎回上万亿元的事实,佐证了此时留在市场上的不少都是短线投机资金,只有这样的资金,才会营造出上述的这种充满投机色彩的结构性行情。最新数据也显示,上周(8月10日至8月14日),证券市场银证转账净流出831亿元,已连续四周净流出。从数据来看,最近上蹿下跳的行情,对于多数小散而言,真正能从A股捞金的并不多,选择短期退场或成了无奈的选择。在市场价值没有明显改善,趋势没有明显逆转时,可以暂时休假,耐心等待环境转暖后的机会,一时的蛰伏只为将来更好地崛起。毛羽 柯昌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