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 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1:5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经济一直高速发展,到2012年,东莞GDP首次突破5000亿元,迈入GDP“5000亿元俱乐部”。2013年,东莞GDP达到了5500亿元,再上一个台阶。2014年,东莞经济重新布局,力图在新常态下突破重围,转型升级,实现新的突破。而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看来,全市经济整体走势呈稳中向好态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东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机器换人、发展跨境电商等方式积极转型升级。同时,东莞市坚持引进重大项目、优质项目不放松,全市引进内资依然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为增强东莞发展后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文/广州日报记者关旭东

  上半年引进内资项目逾千宗

  今年,在加大力度推进“三重”项目落地投产的同时,东莞市坚持引进重大项目、优质项目不放松,全市引进内资依然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为增强东莞发展后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来自市内资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共引进内资项目1017宗,这一数据几乎相当于2013年、2014年两年的内资招商引资项目数之和。其产生的协议投资金额则高达455.52亿元,同比增长43.63%;实际利用内资金额也有219.54亿元,同比增长28.33%。

  而随着麻涌、虎门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捷报频传,东莞上半年引进6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达到了20宗,同比增长53.8%。其协议投资和实际投资金额分别为247.5亿元和10.9亿元,同比增长88.5%和近四倍。

  至此,东莞全年实际利用内资及引进6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的目标任务,均已完成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资引进项目数、实际投资额、协议投资额以及重大项目等指标总体逐年上升,内资项目的占比也在不断加重,并且已经稳占全市招商引资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东莞内资项目协议和实际投资额占比分别为70.2%和59.4%,均高于前三年同期水平。

  “真金白银推动科技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东莞市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走出一条具有东莞特色的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之路也是今年东莞经济发展的一大主题和亮点。

  今年7月23日,“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团走进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与采风团成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袁宝成表示,东莞创新驱动重点抓住七大要素集聚,分别是政(政府)、产(企业)、学(学校)、研(研究机构)、用(市场用户)、介(中介机构)、金(金融支持)。

  据介绍,东莞已出台众多与创新驱动发展有关政策,从2010年起,财政投入已超过100亿元。“这是真金白银推动科技创新。”袁宝成说。

  东莞很早就着手理顺政府、企业、市场的关系,把产业发展需求、成果应用前景和市场前景作为科技项目立项资助的重要条件。同时,东莞大力加强科技与产业结合,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聚焦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等,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此外,东莞还把载体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筑巢引凤”、“孵化育成”的平台,投资28亿元建设大学创新城、与高校院所联合组建23个新型研发机构、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全覆盖”和“双提升”计划。

  数读: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牛

  机器换人企业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

  目前,东莞市正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大量传统制造业企业积极进行智能信息化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

  东莞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总经理李新红说:“去年我们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投入400多万元,其中有一个项目在同等产能下,一线员工从124人减少到12人,另外一个项目,产品合格率从98.89%提高到99.03%。”

  据了解,东莞自大力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以来,从2014年9月至今年上半年,已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527个,总投资达51亿元,涉及东莞市五大支柱产业及四大特色产业。预计“机器换人”项目完成后,劳动生产率将平均提高62.8%。

  稳

  东莞上半年GDP增长7.4%

  今年7月21日,东莞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初步测算,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35.2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4%。外贸出口2910.9亿元,增长9.4%。两项指标均较一季度明显回升。全市经济整体走势呈现筑底回稳,稳中向好态势。

  外贸出口是上半年东莞的主要亮点之一。上半年东莞实现进口总额4700.4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910.9亿元,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8.5和5.5个百分点,在珠三角排第3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