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找准优势 精准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27: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广东东莞市区出发,沿着东江一路驱车向东北方向行驶,半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珠三角著名的内河港——石龙港。

  只见一排排的集装箱矗立在码头边上,紧邻其旁的是广深铁路。港口与铁路的“无缝对接”,在广东乃至全国都算是稀缺资源。这一独特优势,使制造业名城东莞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占据先机。

  东莞市石龙镇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春华告诉记者,借助海铁联运枢纽,从石龙港出发只需几小时的内河航运,就可将来自四面八方的货物运送到周边海港,进而送达全球各地。将来“粤新欧”、“粤满俄”国际铁路线开通后,来自中亚、俄罗斯等地的货物也能够经石龙运到各地。

  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2009年入驻石龙港,公司总经理国栋告诉记者,他们正着手与周边的海运母港建设合作,将中亚、华南以及东莞当地的货物通过石龙港运往全球。中亚缺电子和轻工产品,这些恰是珠三角地区的强项。云南、贵州等地的松香等特产在海外很受欢迎,我们就用陆、水、海多式联运的方式把货物输送出去。

  今年2月,广东省政府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工作会议提出,石龙位于珠三角腹地,毗邻深圳、惠州,兼具铁路、水路运输功能,周边土地利用空间较大,并已开通了国际货运班列,具备建设“丝绸之路”通道大平台的基础。

  登上一艘从石龙港开行的货船,沿东江行驶约3个小时,便可抵达虎门港。地处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发展轴带中央的虎门港,拥有珠江口53公里可以成规模开发的深水岸线,主航道水深13.5米,5万吨级船舶可乘潮通行,规划泊位100个,具备装卸储运、中转换装、保税物流、临港产业、区港联动等功能。

  东莞市虎门港集团副总经理周浩祥告诉记者,虎门港定位为外贸近洋港、内贸枢纽港,一方面加强与石龙港合作,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另一方面加大航线开辟力度,尤其是近洋航线的东南亚地区。目前,虎门港正积极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对接合作,并利用中韩、中澳自贸区落地的机遇,争取建设更多的直航通道。

  2012年底,东莞作出沙田镇与虎门港统筹发展的决策,明确了“强港口、兴产业”的发展思路。身兼沙田镇、虎门港双职的邓流文书记说,我们东有深圳的前海,西有广州的南沙,但东莞制造业名城的实力是我们与二者的区别所在。所以,我们要服务好东莞自己的企业,把骨干企业请进来。同时还要利用对内、对外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临港产业。最近邓流文很忙——一方面在作申报综合保税区的准备,一方面忙着为临港产业招来“金凤凰”。

  海铁联运的水陆交通枢纽地位和自身强大的制造能力,犹如东莞融进“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双翼”。东莞现有工业企业近4万家,涉及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等几十类产业,而且产业关联度深、配套完善。同时,作为我国重要的外贸城市,东莞拥有庞大的市场支撑,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去年,东莞承办了“首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4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6000多家境内外采购企业、1.5万专业买手到场采购,成交金额1747亿元。

  “今年‘海博会’的展区设置将更加专业,根据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在突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特色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旅游文化、工程机械、农产品、陶瓷文化等六大专业展区。”承办海博会的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姜淮告诉记者,在去年大获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的“海博会”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