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改助力 东莞经济焕新机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冀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莞堵车、全球缺货。”作为著名的“世界工厂”,东莞在新形势下如何寻找发展动力?

  3年前,东莞在全国率先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纸证照连锁撬动了30多个政府部门、330多项改革,改革红利充分持续释放。这座制造之城再次获得奋勇进发的活力与生机。

  速度之变

  东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源自几年前的一次企业投诉。

  2011年5月,一家从事普通商品进出口贸易的外资有限公司准备落户东莞。然而,他们经历的却是10多个部门的审批盖章,近1年仍未完成公司注册……万般无奈之下,该公司怒向媒体投诉,并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冗繁、刻板的行政审批制度弊端困扰着企业,阴碍着城市发展步伐。“在硬环境优势逐渐丧失之时,通过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注册难的困境,从而在软环境上赢得先机,这是助力东莞经济继续腾飞的重要保障。”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一场旨在为审批做减法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东莞拉开帷幕。

  首先,将工商登记与经营项目审批相分离。108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仅保留13项前置审批。公安、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经营资格许可不再作为商事主体登记的前置条件,开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从“先办证后发照”变为“先发照后办证”。

  改革推出后,东莞市大朗镇卡尼顿酒店董事会助理陈淑兰来到办证大厅,1个小时内将填好的表格递交,2天后便拿到了营业执照。

  拿到执照几天后,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带着资料出现在还未装修的酒店门口,按要求对酒店的装修图纸进行修改,卫生部门也派人上门指导酒店的布局。此举节省了装修好再验收、不合格又得重新整改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按照过去的工商登记制度及办照流程,这种大型酒店一个月至少多花300万~400万元。”陈淑兰说。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认为,东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很大程度释放了商事主体经营项目的“灵活转身”空间,大大提高了经商灵活度,最大程度地交给市场调节,优化资源配置。

  商改3年,东莞市场活力极大激活,市场主体也由3年前的43万户一路飙升突破66万户,在广东省地级市中位居首位。

  监管之变

  商改使各监管部门从过去“等人上门”办事,改为“出门找人”,颠覆了“以审代管”“只批不管”的传统监管方式。一张以大数据共享、比对、分析为基础的监管大网使后续监管呈现出“乘数效应”。

  记者在东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上看到,这里连通了工商部门和各个后续审批监管部门。各部门将日常审批、监管等信息录入平台,系统每天将信息推送至各监管部门,倒逼限时落实。而每次监管活动都要留下记录,形成相应数据并纳入考核评价。

  大数据带来的是监管的及时精准。在这个数据库里,经贸、外经、公安、劳动、社保、水电等10多个部门信息共享,对企业工资、租金、水电费、社保费、税费等多项指标进行自动分析,一旦某项指标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分析评定企业的风险级别,随后在电子地图上发出预警信息及处置指引,相关职能部门就可以提前做出应对处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企业毫无征兆地一夜死亡,老板欠薪逃匿,而政府防控应对往往被动滞后。现在有了这张大数据的监管大网,监管方式从‘救火型’的被动应对向‘防火型’的主动防范转变。”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纪检组组长宁康介绍。

  今年5月,拥有260名员工的泛蓝科技有限公司一度资金短缺,连续2个月拖欠工人工资。监管风险系统预警为“高危”,当地政府及时协调处理,筹措资金,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政府之变

  商改的持续深入推进,政府形象与行政效能实现了华丽转身。

  记者在东莞市工商局办证大厅看到,虽然前来办证的企业众多,人流络绎不绝,但秩序有条不紊,办证所需时间很短。

  “群众排队不超过5分钟”“等候不超过1小时”“营业执照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发出”“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这是东莞市工商局推行的“5115”的“铁律”。

  从2013年1月份至今,东莞市工商部门已连续26个月在全市窗口部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绩效测评中名列第一。

  商改以来,各部门共压减行政审批事项296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68.1%,39个单位审批时限压减幅度达50%以上。目前东莞共有1916项服务事项顺利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市直部门七成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六成以上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东莞税务部门办理一笔登记业务由原来的8分钟缩短至不到1分钟,无纸化办公一年就减少审批500万份材料。

  政府效能提高了,有了更多精力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叶春发是东莞一家中小玩具企业的老板,今年5月,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通过税务部门竟然获得了30万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东莞市国税局联合32家银行打造了“税银通”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可凭借依法纳税的信用记录,足不出户地向银行申请无抵押贷款,破解融资难。截至目前,近3000多家企业获得贷款4.38亿元。

  城市之变

  “商改是东莞深化改革选择的突破口与先手棋,也是这座城市得以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东莞开始加紧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重点引进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东莞继商改后又推出“十证联办”的改革举措。企业现场所需提供材料从原来的51份减少到23份;办理时间从原来需要2个月至半年的时间缩短到3~4个工作日。

  从提交申请材料到营业执照到手,仅需一个工作日。这使台湾台塑集团将其旗下的分支工厂以及全球销售总部落子东莞,还在东莞建立了孵化中心,迅速培育诞生了一批新材料企业。行政的高效,吸引了韩国8家开发智慧城市企业驻扎东莞。

  大批新兴产业的快速落户,使东莞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四新”经济初具规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东莞实现生产总值2935亿元,同比增长7.4%。“松绑”的工商执照还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东莞蔚然成风。

  郑唐兵去年刚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便创立了墨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只要通过集群注册,交上身份证,起个公司名,可以在10个工作日里拿齐所有证件,还可获得创业辅导。“集群注册”是东莞为解决电商、小微企业等创业者无固定住所的创业难题推出的创新举措,即允许多家企业将地址登记为授权托管公司的住所,无需办公场所即可开展经营活动,培育以一张办公桌为单元的“创客”空间。

  数据显示,3年前,东莞每天诞生66位老板,如今每天诞生135位。昔日的“制造之城”正在被赋予“创新创业之城”的全新内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