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叫好不叫“座”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33:47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思雨

  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从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儿童座椅已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那么,市场上儿童座椅的销售和使用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市场:销量不太好 多数无3C标识

  记者对石市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有不少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在售,但销量并不是很好,多数没有3C标识。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胜利北街的华北汽车装饰城,询问了20余家汽车装具店,只有不到10家有儿童安全座椅在售。记者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品牌不少,有童佳贝贝、两只老虎、贝贝卡西、感恩等10余种品牌。但是这10家店里,记者只在一家看到了3C认证标识,其余几家店只有简单的说明书。

  骏捷汽车装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家童佳贝贝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售价是580元,可以满足9个月到12岁的孩子使用,但是一个月只能卖出五六套。当记者问老板为什么没有3C认证时,老板则称无所谓。

  而唯一一家有3C认证标识的康盛汽车装饰店的老板则告诉记者,店里所有的儿童安全座椅都有3C认证标识,进货的时候也只进有认证标识的。在永昌汽车装饰店里,一款进口的儿童安全座椅售价1980元,记者也没看到相关的3C认证标识。

  调查:家长愿意安装 但“上座率”仍不高

  记者对20余名奶爸奶妈进行了采访,家长们表示,安装儿童座椅是很有必要的。然而却只有不到20%的市民表示,私家车上现在就安装有儿童座椅。没有安装儿童座椅的家长给出的原因是用手抱住孩子就行、孩子不愿意坐、拆装麻烦和占用车内空间等。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曾有测试证明,当汽车以每小时56公里行驶,发生碰撞事故时,想抱住3岁大、体重约12公斤的孩子,约需150公斤力,一般成人根本抱不紧,而使用安全性能高的儿童座椅,则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家有4岁宝宝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出生就花2000多元买了儿童安全座椅,但是至今宝宝也没坐过几次,原因是一被放到座椅上宝宝就哭。不过,刘女士也表示,如果走高速或者是长途的话,一定会让宝宝坐安全座椅,但是旁边得有个人一直哄着。

  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有高有低,质量参差不齐,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不知道怎么来选购。网上代购的东西也不敢买,怕买到残次品伤到孩子。

  业内人士:认准正规厂商 认准3C标识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儿童安全座椅最好安装在后排驾驶员一侧的座椅上。家长在挑选时,应购买正规厂家的,认准3C认证,还要根据不同的功能挑选符合孩子身高和体重的安全座椅并正确使用。

  针对儿童安全座椅“上座率”比较低的现象,业内人士呼吁家长不要存侥幸心理,改变错误观念。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订立相关法规,保障儿童乘车安全。

  石家庄市质监局认证处郭处长告诉记者,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家长一定要仔细查看,如果产品有3C标志,说明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才能放心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