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点退潮成交缩量大盘再度大跌

  • 发布时间:2015-08-21 05:33:1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自我调节

  反弹先锋率先调整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证监会明确表示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但其“一般不入市操作”的表态则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在短期内的压力骤增。短期内,此举意味着自7月以来市场中最大的股票购买机构正在从短期多头转变为长期中性投资者,指数再难以得到证金的大力扶持。与此同时,上周证券市场保证金连续第四周呈现净流出,融资资金整体撤退以及股指期货交割日等因素也对当前市场依然未稳定的情绪构成冲击,做多力量不足,也制约了反弹行情的演进。

  从昨日盘面来看,在近几日市场的大震荡下,此前遭遇资金热炒的梅雁吉祥洛阳玻璃上海九百际华集团等“明星股”反手做空,集体奔向跌停板,之前的领涨龙头成为砸盘主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人气。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近期领涨的证金概念股还是部分国企改革概念,其更多以游资主导,在持续性上存在很大不足,一旦行情转弱,由于缺乏一定的业绩支撑,此类个股资金流出的速度也是惊人的。以近期风头正盛的梅雁吉祥为例,在前期的赚钱效应之下,因证金公司入主而接连大涨的梅雁吉祥从本月初4元/股左右的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期间连续涨停,一度创下10.84元/股的历史新高。而在超过两倍的涨幅背后,则是堆积如山的获利盘,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大规模的抛盘,由此,梅雁吉祥也在周三从跌停到涨停的表演之后被“打回原形”,昨日以跌停收场。

  量能迟迟未起

  人气恢复仍需时间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虽然下跌以来经历过几波小反弹,但当前股市的表现依然疲弱。一段时期以来,部分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股走势低迷,与其利润增速下滑乃至出现负增长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得不更加多地关注市场上各种题材对行情的影响,同时寄希望于流动性的好转。而尽管近期证金概念、国资改革板块受宠,在本质上还是一种题材炒作,其行情力度是逐渐弱化的。在当前环境下,去杠杆还不能说已经完全结束,且市场的观望态度也制约了增量资金的进入,上一周有几个交易日两市日成交金额虽回到了万亿元的水平,但与高峰期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市场量能迟迟不能突破,也成为反弹的制约因素。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部分个股难以得到业绩的有效支撑,题材热点又不够强度,市场流动性也不充分,这就决定了此前大盘的走势主要还是区间整理,即便有反弹也只是从下箱体走到上箱体,很难顺利地展开,一旦到达上方压力位便选择向下。在市场格局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的情况下,4000点上方是个强阻力区,后续仍需要一定时间震荡消化,在市场人气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未来的行情虽有望向上,但依然存在反复。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