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炒作资金“鸟兽散”梅雁吉祥难“吉祥”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杨菲

  作为“护盘者联盟”的绝对主力,证金公司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获得证金公司买入的个股往往被贴上证金概念股的标签,受到资金广泛关注,比如此前股价长期不温不火的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8.87元),近期爆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不过就在昨天,在经历资金轮番爆炒后,梅雁吉祥上演了从涨停到跌停的闹剧,一日之间完成从天堂到地狱的转变,让早盘追高买入者欲哭无泪。更不“吉祥”的是,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前期大肆炒作的凶悍游资已经全线出逃,如著名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8月12日~8月14日大举买入3.47亿元后,昨日已甩货3.6亿元。

  中信溧阳路甩卖3.6亿元

  “大家都知道是炒作,总有一天风险会爆发。但是看着股价不停地涨,难免也会想,是不是可以进去炒一把”,面对梅雁吉祥近期的疯狂上涨,一位老股民对记者表示,自己在某个时候也动了“炒一把”的念头,但随后很快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害怕自己刚好成为最后的接盘者。果然,就在昨天,梅雁吉祥积蓄多日的风险终于喷发而出。

  正如此前的10个交易日一样,梅雁吉祥昨日在逾3亿资金的推动下直接大幅高开,并且快速站上涨停板。不过就在各方还在惊叹于公司股价继续爆炒之时,接连涌出的万手卖单瞬间将梅雁吉祥的股价从涨停直接砸至跌逾8%。

  在经历了一段宽幅震荡之后,梅雁吉祥在9:58左右几近跌停,而后又被急速拉升至涨逾7%,不过从最终结果来看,不管是追高买入者还是低位接盘者,在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走势后,他们最为期待的奇迹还是没有发生,梅雁吉祥在14:18左右封住跌停。截至收盘,跌停板上尚有苦等的51万手卖单,显示接下来股价压力依旧不小。全日高达44.48%的换手率显示大多数的炒作资金都已经选择获利了结。

  昨日盘后上证所发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参与梅雁吉祥“上天入地”行情的全为游资席位,其中,卖方前5席位合计卖出6.87亿元,远大于买方前5席位3.03亿元的合计买入额,净卖出高达3.84亿元。最为醒目的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一家的卖出金额高达3.6亿元,而此前龙虎榜数据显示,该席位8月12日至8月14日累计买入3.47亿元,可见该短线炒作游资又一次全身而退。此外,在8月12日~14日,银河证券绍兴和重庆民族路两大营业部分别累计买入1.12亿元和1.57亿元,昨日这两大营业部也双双现身龙虎榜卖方席位,分别卖出9130万元和7985万元。

  大股东存易主隐忧

  回顾梅雁吉祥大涨之路,不可否认的是,证金公司的出现为公司近期股价带来“转折”。对于基本面没有任何亮点的梅雁吉祥而言,证金公司在救市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成为公司大股东成为了其股价上涨的唯一原因。不过,上周五收市后公布的龙虎榜信息让市场各方对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再次易主产生不小的忧虑。

  前述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8月12日~14日累计买入梅雁吉祥约3.47亿元,以上述区间8.95元/股的最高价计算,所对应的买入股数也超过3800万股,明显超过证金公司持股量。虽然昨日该席位已基本清仓,但由此可见的是证金公司大股东的位置并不稳。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能简单按照买入额计算股份数,从而得出梅雁吉祥大股东已变化的结论。因为一个营业部很可能是多路资金的汇总,而非单独一方,特别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这样的活跃营业部。只有梅雁吉祥发布公告,才能了解到大股东身份的确定信息。

  昨日,记者致电梅雁吉祥,对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否还是证金公司的疑问,董秘办一位人士并未给予明确回应,始终强调以公告为准。记者注意到,梅雁吉祥此前曾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股权分散的情况,公司将定期关注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第一大股东持股或变化情况,并按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梅雁吉祥(6008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