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证金入主被市场当做背书 游资合力爆炒梅雁吉祥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45:55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股民看见幸运数字的票,碰上证金公司晋身大股东,自然要爆炒一番。”一名市场人士如此调侃梅雁吉祥股价的疯狂。

  对梅雁吉祥(600868.SH)的投资人来说,炒股炒成股东绝不是一句玩笑,甚至成为第一大股东也不是什么难事,自从证金公司成为了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之后,梅雁吉祥股价如同坐上火箭,10个交易日暴涨152%,不仅仅让大盘望尘莫及,其他证金概念股更是只有自叹不如。

  到底谁在买入梅雁吉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多方资料发现,持股集中度极低的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变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过去已经历经多次。梅雁吉祥本次暴涨过程中,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的营业部则成了助涨推手,合计买入了近10亿元。

  不过,有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梅雁吉祥这家公司连年亏损,基本面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到底证金公司为何看上梅雁吉祥也让人捉摸不透。

  两游资累计买入近10亿

  8月3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法人股东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正式拉开了梅雁吉祥的爆炒序幕。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证金公司的初衷并不在于获利,更多是在市场跌幅比较大的时候,有所行动以起到平衡市场的作用,并带动市场的信心,而从证金公司入股的不同公司来看,股价表现其实依然很参差。

  8月7日、12日、15日梅雁吉祥连发三次股价异动说明公告,“经向本公司管理层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本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因此不存在需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征询的情况。”

  相关交易信息显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的几家营业部成为了这次拉抬梅雁吉祥的最主要能量,合共贡献了近十亿资金拉抬梅雁吉祥。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信息显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在8月12日到14日疯狂买入了3.47亿元的梅雁吉祥,而该营业部在8月7日到11日之间则买入了1.05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在8月12日到14日买入1.12亿元,中国银河证券重庆民族路证券营业部则买入1.57亿元,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在8月7日到11日则买入1.18亿元。尽管大笔买入,不过银河证券的席位也有大笔卖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在8月12日到14日就卖出了1.59亿元。

  实际上,来自深圳和宁波的游资才是最先炒作梅雁吉祥的。海通证券深圳华富路营业部、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都在8月4日到6日市场低迷之时率先买入。

  难看的基本面

  梅雁吉祥2015年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净资产只有20.98亿元,不过梅雁吉祥市值已经达到187亿,令不少市场人士则不解的是梅雁吉祥这家连年亏损的公司,拥有的近十倍的市净率。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32.97%,主要为报告期内降雨量减少影响发电收入同比减少了1135.66万元、控股子公司梅县梅雁旋窑水泥有限公司因春节放假及设备大修影响同比减少收入1013.2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亏损约1667万元,主要为营业收入减少、报告期职工薪金及专利费用、折旧等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陷入连续亏损境地的梅雁吉祥正试图通过变卖资产补充资金。6月30日公告显示,梅雁吉祥已将一块面积4万平方米的土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505万元,梅雁吉祥将获得1800万元的收益,“出售资产所得款项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梅雁吉祥2014年年报显示,因降雨量减少、制造业产品市场价格走低等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约4亿元,同比减少17.69%;营业利润为-6822.1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2.82万元。梅雁吉祥20亿元的净资产来源主要是固定资产,年报显示,其“房屋及建筑物”期末账面价值达到了15.5亿元,而其余的固定资产主要是机器设备。

  “壳资源一般的公司,居然被炒到近200亿元的市值,实在不可思议。”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IPO被暂停,市场开始反弹后,部分小市值的壳资源公司的确受到热捧,不少甚至短短一个月翻倍,但像梅雁吉祥这种翻近三倍的情况实在想不到,安硕信息(300380.SZ)涉嫌违规被查后马上跌停,估计以后不少概念炒作的公司好景不再。

  在市场最低谷7月8日,梅雁吉祥公告称,监事丘秀容承诺接下来一周在二级市场增持300股,按照当时股价也就是1000多元而已。“股价翻了近三倍,不知道这位增持300股的监事作何感想?”不少投资者调侃。

梅雁吉祥(6008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