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0天暴涨152% 证金救市意外带火梅雁吉祥

  • 发布时间:2015-08-18 03:3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在7月份入市维稳以来,其持股公司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和追捧。不过在梅雁吉祥(600868)之前,证金公司持有的股票虽有资金关注,但并没有受到爆炒。但自梅雁吉祥之后,市场对证金公司持股的关注度明显增加,冠城大通闽东电力华远地产等都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均涨停或连续涨停。从盘后数据来看,这些个股炒作的主力主要是市场活跃游资。而业绩方面,这些个股表现均并不算太好。

  梅雁吉祥股价迅速翻倍

  目前沪深两市的证金公司持股已有数十只,而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数量仍在继续增加。在这些个股中,梅雁吉祥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个股之一,主要是因为其股价涨幅巨大。梅雁吉祥在8月4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证金公司,其持有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消息公布后,从当日起,梅雁吉祥股价连续暴涨,10个交易日里有9天涨停,累计涨幅152%。

  梅雁吉祥的盘后数据显示,主要是游资借助证金公司的噱头进行炒作。参与梅雁吉祥炒作的资金,不乏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等活跃游资。例如梅雁吉祥在8月12日-8月14日三天放量涨停时,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累计买入3.46亿元。

  梅雁吉祥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制造加工业。另外,由于股权分散且无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今年以来,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已多次变换,此次证金公司成第一大股东后,迅速引起资金的炒作。不过,公司业绩方面却并无起色,今年一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7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62元。

  冠城大通等股跟风炒作

  梅雁吉祥大涨后,其他一些证金公司持有的股票也纷纷被炒作。例如,冠城大通在8月12日公告,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5043.94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4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受消息影响,冠城大通8月12日一字涨停,随后3个交易日继续涨停,4天累计大涨46.50%。

  盘后数据显示,冠城大通的炒作主力也与梅雁吉祥一样,均为游资,其8月12日-8月14日的数据中,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买入9633.87万元,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8084.86万元和6584.22万元;卖出方面,机构与沪股通专用席位分别卖出5493.84万元和4908.03万元。

  除了证金公司买入,冠城大通12日还公布另一利好。为推进公司新能源锂电池领域转型战略的实施,8月10日,公司参加福建创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科技”)53.22%股权竞买活动,并以6466.25万元价格成功竞得该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创鑫科技53.2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业绩方面,冠城大通2015年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降17.17%。

  闽东电力股价表现更为强势。8月13日,公司公告,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481.33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29%。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连续三天一字涨停。闽东电力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盘后数据显示,仍然是游资在炒作,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南京玉兰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武汉西马路证券营业部等五家券商营业部均买入超过1000万元。业绩方面,闽东电力一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29.10万元。

  华远地产情况类似,公司8月14日公告,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5785.88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18%,为公司第五大股东。随后华远地产连续两天一字涨停。华远地产的盘后数据显示,仍然是游资在炒作。

  8月17日,华远地产买入金额最多的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海通证券上海合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最多,为1614万元。华远地产半年报披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43.70%。

梅雁吉祥(6008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