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身先士卒聚人心村民自治靠赋权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31:5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省诸暨市江藻镇梓尚阁村依山而建,绿树成荫。2013年6月,在外从事企业管理工作20余年的王绍弟回到老家。回乡后,他敏感地发现:“村里的物质生活好了,人心却倒退了。”

  人心散了,该怎么聚?2013年12月,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绍弟,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义务清理河道。

  最终,这件工程仅仅花费五分之一的预算,却缓解了村民20年来饱受的旱涝之苦。村民觉得王绍弟当村支书肯做实事、会做实事,而且大家亲身感受到人心齐带来的变化。这让王绍弟和村民都觉得接下来有了奔头。随后,村“四乱整治”、截污纳管、“三改一拆”、环境美化、公共设施建设等一项项工作,都如期顺利推进。通过土地开发复垦,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2014年实现收入200万元。

  要实现农村治理现代化,必须拥有一支团结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注意以身作则的王绍弟,总结出组织生活规范化、事务决策民主化、村务管理纪律化、落实民情服务化、日常管理公开化、村级治理网格化、经济发展信息化、巡查监督长效化等8方面工作方法。2014年度,梓尚阁村党支部被评为市五星级支部,王绍弟也荣获党建工作特殊贡献奖。

  2014年6月,恰逢村里完善电信设施之际,王绍弟申请注册了微信,主动把全村近80位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代表、党员拉入自己的朋友圈。通过这个网络圈子,他自觉开始了让村民“知情明政”的实践,不仅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工作起来也更加顺畅便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