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公益办成可持续发展的实体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32: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治宏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有不少大学生村官开始参与公益创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通过创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促进大学生村官抱团服务村、社区,把公益事业办成实体的民办非企业,为村、社区汇聚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也为大学生村官自身探索了新的创业路径。他们是如何开启创业之路的呢?

  承接村级公共服务

  2014年6月,温江区9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民政注册成立了一家文化服务社。7月,该区某乡镇用村级公共服务资金购买社会服务,这家由村官创办的社会组织获得了5000元资金用于开展“光满晨夕”暑乐坊夏令营活动。这次活动广泛地调动了驻地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带去了兴趣课程、户外游戏等活动。10月,他们又与另外一个社区签订了文化服务协议,开始为社区老人提供困难救助、居家养老、心理疏导等综合性服务。

  目前,这家文化服务社从发起之初的9名大学生村官增加到了60多名成员。今年伊始,他们又陆续同该区的另外两个村签订了合作协议。

  开创“社工+义工”服务模式

  2014年9月,温江区2名大学生村官以专业化社区志愿服务为着手点,组织实施某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站项目。12月,这2名大学生村官调动镇街其他的大学生村官共同创办了全区第一家社工机构(非营利组织)。通过争取区级部门、镇街、社区的支持,获得了免费的办公地点。

  今年2月,他们带着策划的项目成功通过全区“公益创投”比赛,获取了1.5万元的公益创投资金,开始了以“社工+义工”的两工联动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热饮、寄存、咨询、阅读等示范性志愿服务,和社区共同策划专业的社工服务项目。

  今年4月,另外一个镇街的5名大学生村官联合服务期已满的2名大学生村官又创办了一家社工机构,同样采取“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目前他们拥有规范的办公场地,通过承接社区的购买服务项目开始了村官公益创业的道路。他们坚持用专业理念、专业手法,点点滴滴改变着社区。

  困难与挑战

  从温江区大学生村官公益创业的实际来看,目前,他们还存在很多困难:一是缺乏专业的教育指导,绝大部分村官很少主动寻求公益创业方面的指导,也未有相关部门给予他们公益创业的指导教育;二是企业社会责任欠缺,由企业主动发起的公益支持不足,企业推出的志愿服务活动零星细碎;三是缺乏政府政策性支持,大学生村官们是“兼职性”地参与公益创业,他们创业过程中仍然需要开展基层行政性事务,时间、精力有限。

  我国公益创业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大学生村官拥有激情与志愿服务精神,如果有政府、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引导,相信他们会成为这个领域的生力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