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告别传统种植模式村官种药材辟富路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31: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振东于孝银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古鲁板蒿乡古鲁板蒿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的致富门路,由村干部试种成功,打消村民在药材种植上的疑虑,并通过政策引导、惠农资金支持等举措,使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

  古鲁板蒿村位于老哈河南岸,由于近年干旱,传统的耕种方式让农民农业收入微薄,许多农户对一些瘠薄荒地选择弃耕,大片山坡地几度荒芜。针对这一现状,古鲁板蒿村“两委”班子决定与喀拉沁旗荣济堂制药厂联合,引进药材种植,主要种植中药防风。

  由于村民已经习惯老一套的种植模式,对于特色药材种植不认可,没人敢牵头。党支部动员村“两委”成员以每户10亩进行试种,统一购买种子,统一聘请药厂技术人员指导,统一进行销售。由于精心管理,技术指导到位,后来这60亩防风以种苗的价格出售,每亩纯收入5000多元,每户年纯收入3万余元,比种植玉米收入提高3倍。

  今年,党支部及时成立古鲁板蒿村中药材协会,吸收148户农民加入,种植的药材品种除防风以外,又新增桔梗、黄芪等,种植面积也由60亩扩大到1000多亩,目前这1000多亩药材长势喜人,预计每户种植户年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