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务像爷爷的烟斗,越咂越有味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32: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史晓庆

  2011年6月,我走出大学校门。两年“三支一扶”经历、两年大学生村官生涯,从济南回到家乡费县,又碾转来到沂水,4年间,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我的选择:当个农村闺女,将青春献给农村。刚到村里的时候,自己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首先,没想到的是,原来农村的工作如此之多,像极了奶奶箩筐里的线团,繁多又琐碎。

  除了经济发展、党建、治安、城乡建设等日常工作,还有秸秆禁烧、新农合、低保等周期性工作,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等阶段性专项工作。4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紧张和忙碌。

  随着工作的深入,尤其是在担任后马荒村官这两年里,在我的努力下,新发展党员2名,组建文艺演出队1支,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变压器2台,新修道路1.2公里……当村里的村情村貌在我的努力下,不断发生变化时,我又觉得农村工作像极了爷爷的旱烟斗,越咂越有味。

  在农村最日常的工作也许就是盖章了,每天,总会有几位村民找到我,要开各种证明。我往往先放下手里的工作,先服务好他们。我以为自己做的很好了,直到有一天,村民高大爷抱怨说:“找完你们还得再跑好多部门,瞎子摸象——费了劲。”从那时起,我有了给群众当“代办员”的想法,“村官帮您办事服务站”就是在那时成立的。服务站成立后,我先后帮村民代办各类事项600余件。由此,也和村里的大爷大娘、叔叔阿姨们熟络起来,他们在路上遇到我,总将自家地里的瓜果梨桃往我怀里塞,并亲切地喊我“闺女”。在那一刻,我体会到,原来,付出就会有回报。

  (作者系山东省沂水县龙家圈镇后马荒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