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暂缓下的贵阳银行:两行长因经济问题被捕

  • 发布时间:2015-07-14 14:30: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建筑与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三成 IPO暂缓下的贵阳银行

  加之前两任行长出现经济问题所带来的舆论压力等问题,在IPO可能放缓的背景下,贵阳银行面临着不少挑战。

  7月1日,贵阳银行更新预披露,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然而,7月3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IPO暂缓无疑增加了贵阳银行上市的不确定性。这对贵阳银行有何影响?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贵阳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其负责人指出,将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来推进。而对于记者提出的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贵阳银行董秘并未予以回应。

  早在2007年便已启动上市工作的贵阳银行,现在已进入IPO初审环节,但贵阳银行必须接受上市放缓的考验。

  此前,贵阳银行通过股权转让、超常规清理不良资产来解决股权分散、不良率高带来的困扰。如今贵阳银行贷款业务仍对当地的房地产有较强的依赖,加之前两任行长出现经济问题所带来的舆论压力等问题,在IPO可能放缓的背景下,贵阳银行面临着不少挑战。

  贷款业务仍依赖房地产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贵阳银行拟于上交所[微博]发行不超过5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贵阳银行资本金。

  贵阳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贵阳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13亿元,较上年增加18.60亿元,增长49.56%;实现净利润24.24亿元,较上年增加6.25亿元,增长34.74%。

  去年其净利增长有所提速,统计数据显示,贵阳银行2011-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6.2亿元、18.1亿元,2013年的增长率仅为12%。

  至2014年年底,贵阳银行总资产突破1500亿元,达到1529.42亿元,较年初增加323.95亿元,增长26.87%;各项存款余额1274.45亿元,较年初增加198.79 亿元,增长18.48%;各项贷款余额681.25亿元,较年初增加120.23亿元,增长21.43%。

  值得关注的是,贵阳银行的贷款业务对当地房地产仍比较依赖,截至2014年12月31日,贵阳银行在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四个行业的贷款占其贷款(不含贴现)的比例分别为20.72%、20.22%、15.21%和15.08%。按此计算,贵阳银行给予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贷款占该行贷款比例合计超过36%,这一比例较2013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贵阳银行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风险敞口,还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和其他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的贷款。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末,贵阳银行个人贷款总额占该行贷款总额的25.46%,其中住房按揭贷款总额占个人贷款总额的26.46%,该占比较2013年下降9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贵阳银行向房地行业提供的贷款占比仍然不低,不过,这与当地房地产市场回暖不无关系,随着去年中央调整存贷款利率以及二套房首付,贵阳市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的出台,下半年贵阳楼市将呈量增价稳态势。

  然而,从总体来看,2014年主要上市银行房贷、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增额同比在2014年均出现了下降,特别是开发贷款增额同比走低幅度超过300个百分点,主要上市银行在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量上均收缩了对房地产领域的投放。

  两行长因经济问题被捕

  贵阳银行的前身是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由贵阳市国资委[微博]控股。经银监会批准,2011年1月10日,贵阳商行正式更名为贵阳银行。和一些城商行一样,贵阳银行内部,董事长兼任行长曾是贵阳银行IPO一大困扰。

  2010年,贵阳银行原董事长彭士学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职务,行长王大鸣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这次调整还将独立董事人数由原有的2名增至3名,监事会也新增一名职工监事。这次调整后,王大鸣被选举为董事长,同时担任行长一职业。

  “两职兼任”问题直到2012年新任行长陈宗权的上任才得以正式解决,陈宗权此前担任贵阳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不过,在此轮从事变动之前,贵阳银行还经历两轮人事调整,前两任行长均因高管的经济问题被捕。

  据悉,2005年,贵阳银行第一任行长李隆中因受贿及违法发放贷款获罪入狱。法院在审理中指出,李隆中收受贿赂,对借款人提供的财务资料审查不严,发放贷款1000万元,致使银行贷款不能收回,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根据本案李的具体情节及犯罪金额,及其有自首情节等情况,最终一审对其判刑6年,处罚金5万元并没收赃物住房一套。

  随后王绍文接任贵阳银行行长一职,然而在2008年底,王绍文因签批6000万元的假贷款担保,违法放贷造成银行重大损失一案被贵阳市委宣布免去行长职务,随后,王大鸣由副行长升任行长,到2010年王大鸣兼任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