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县域电商纷纷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4:15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轩辕杨子

  本周二,2015年第二届陕西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发展大会暨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在西安和武功召开,我省13个电子商务示范县区被现场授牌。全省农村电子商务观摩团前往武功县观摩,通过实地参观、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这个中西部的亿元淘宝县在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管理运营、数据保障等情况。

  在陕西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470亿元,同比增长59%”的快速发展下,全省县域电商纷纷发力已成为助推当地经济逆势发展,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的新动力。

  现状:

  县域电商发力 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最近一年,我省电商经营主体快速增长,网上买家超过1200万户,网销商户超过15万户,物流快递法人企业达到300余家;电商交易规模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470亿元,同比增长59%。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县域电商很快加入进来。从去年7月阿里巴巴首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召开至今,短短1年多时间,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已经全面开花:2014年全国亿元淘宝县超过300个,遍及25个省市区。这其中,来自中西部的亿元淘宝县超过100个,陕西武功榜上有名。

  “别人做电商是‘卖’,武功在‘卖’的同时,提出‘买’,这就是为何外地的特产在武功卖得反而更便宜。”作为中西部亿元淘宝县的武功县,从涉农电商开始就提出了“买西北卖全国”的口号。因为他们认为不仅要把局限于武功不足400平方公里县域土地上的农产品卖出去,还要打造有买有卖的完整经济链,这样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武功县还推行了多项措施来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建立专门的物流园区,吸引了以西域美农为龙头的20多家电商落户;设立500万元电商产业奖励基金,制订具体的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目前,武功县已有锅盔、麻花、挂面、手织布等50多种特色产品上线销售,带动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30多类400多种特色农产品走进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等交易平台。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武功县农民月人均纯收入增加近百元。

  在继武功和岐山成为电子商务示范县后,我省今年又新成长出13个电子商务示范县区。日前,陕北的15个县也被商务部和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县,每个县1850万元的专款已经到位,评估达标后还将追加150万元。

  在本周二举办的第二届陕西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发展大会暨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上,省商务厅领导表示,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试点,农村电子商务走在了西北五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继“西北电子商务第一县”武功县被阿里研究院列为全国县域电商发展八种模式之一后,我省其余县域电商纷纷发力,竞相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都在大力扶持电子商务发展。

  机遇:

  知名电商进农村 发展要不拘一格

  阿里集团从去年开始实施“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俗称“村淘”,目前已在多地落地开花,给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一片生机。上月底,陕西省政府与阿里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阿里农村战略的结合,将成为今年我省发展电子商务的重点之一。

  “对陕西而言,农村电子商务就是要依托陕西各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抓住农产品电子商务爆发性增长的历史机遇。”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说,我省发展县域电子商务,要紧抓住知名电商进农村的战略机遇,借船出海,培育壮大本地电商。比如京东不断深化渠道下沉,农村电商战略快速布局,在我省多县区都设立了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目前我省武功、山阳、蒲城、洛川、紫阳、商南、岐山、岚皋等都有了自己的园区、品牌、门店及相对发达的冷链、物流系统。针对全省107个县的电商发展参差不齐的情况,王国龙指出,因地制宜,差别化、个性化是未来我省县域电商发展需要遵循的原则。据此,他建议“不管是武功县模式、成县模式、还是隧昌模式,不要盲目照搬照抄,要结合本地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和地域文化习俗,发展电子商务,许多电商产品都是靠大胆的创新和思维出来的,发展要不拘一格。”

  另外,王国龙认为发展县域电商还应该加强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立本地的农村电商标准体系,规范服务流程;逐步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溯源体系,提升本地农特产品品牌形象。同时,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也不可忽视,尤其是对合作社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培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