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2: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014年以来,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备受关注,逐步成为电商热点。在商务部、山东省商务厅业务指导下,青岛市商务局会同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共同推进该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全面提升农村电商意识和发展思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分别组织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四市商务局及镇领导及青岛市重点电商企业学习博兴、遂昌农村电商先进理念、模式和经验,在全市农村广泛宣传,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组织多场农产品电商论坛讲座培训等活动,提高农民电商意识。

  开展农产品电商试点初步探讨工作思路。2015年,青岛市商务局以即墨七级中心社区为重点,初步试点探讨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创建了青岛市首个“农业电商示范镇”,试点现代农业“联姻”电子商务。

  推进与海尔、阿里巴巴集团农村电商合作。会同海尔电商农村板块进行信息交流和工作对接,联合促进青岛农村电商发展。在青岛市商务局的推动下,4月29日,平度—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西海岸与阿里也签订了合作协议。

  指导推动“特色中国青岛馆”建设。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青岛掌控传媒与阿里巴巴合作运营“淘宝特色中国-青岛馆”近日试运行,并将于7月11日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召开之际正式上线。“淘宝特色中国-青岛馆”旨在打造原产地、原汁原味、可追溯的青岛特产、生态农产及老字号、名牌产品的线上售卖门户,也是淘宝网“特色中国”板块重点扶持的地方特色馆之一,对打造名优土特新地方产品创电商名牌具有重要作用。

  制定全市农村电商工作实施意见。5月初出台了《青岛市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农村电商“4215工程”。搭建公益服务为目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结合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统筹推进,实现市级、县域、乡镇、村(社区)电子商务应用“四级覆盖”网络。积极开展农产品电商合作推广活动,以“淘宝特色中国青岛馆”建设为主要载体,到2016年全面建成覆盖全市范围的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

  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计划,多渠道举办电商职业培训和人才实务培训,通过与大专院校、职业学校、专业培训机构、电商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合作,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渠道建设,依托邮政网络配送平台加强与申通、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知名物流企业的合作,积极搭建、完善城乡仓储物流中心,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商贸流通体系。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