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卡被异地盗刷24.3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4: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车莉 通讯员易凌)银行卡明明在自己身边,却在异地被疯狂盗刷24万多元,武汉储户冯女士日前遭遇惊魂一幕。目前冯女士已经报案,警方正在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从银联湖北分公司了解到,冯女士持有某银行的一张纯磁条的借记卡。3日,她的手机连续收到5条短信通知,告知当日分别有4笔5万元、1笔4.3万元的消费。冯女士赶紧找出银行卡,并赶到银行查询。“卡明明就在自己身边,自己也没有消费,怎么几分钟时间24.3万元就没了?”慌忙中,冯女士立即报警。

  经过警察初步调查发现,5笔消费记录均发生在随州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建材销售公司。

  盗刷是如何发生的呢?据银联湖北分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盗刷的案件多发生在纯磁条卡上,磁条卡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容易被复制。

  据悉,复制银行磁条卡的成本很低,仅需要银行卡复制器、银行卡信息数据采集器、微型无线摄像头、空白卡、芯片数据连接线等。而这些设备中最为关键的是数据采集器,只要磁卡从它的读取槽内划过,银行卡信息就会被窃取。这种银行卡数据采集器小得可以放到口袋里或者藏在手心里,消费者不容易发现。像冯女士一样被盗刷银行卡的情况基本都是因为磁条卡被复制盗刷。

  犯罪分子在复制银行卡之前,需要先把数据采集器安装在银行的ATM机、商户POS机等设备上。当有人使用这些设备时,读卡器就能记录磁条银行卡的账号信息。事实上,复制一张磁条卡只需要几十秒的时间。

  据银联湖北分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防复制防盗刷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手中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即金融IC卡。

  业内人士指出,持卡人在付款时使用金融IC卡,犯罪分子便无法成功侧录银行卡信息。同时,金融IC卡有双向认证机制,即一次交易对应一次密钥交互,犯罪分子即使保留了交易信息,在进行盗刷时,系统也会自动判断出卡片消费存在风险,从而拒绝交易,起到保障持卡人金融账户安全的作用,有效避免银行卡被复制等金融欺诈案件发生。从世界各地的实践经验表明,在推广使用采用芯片技术的金融IC卡后,银行卡伪卡案件大幅减少。

  目前,我省所有商业银行均可办理金融IC卡,市民可持身份证到各家银行网点办理金融IC卡或者将手中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