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围复赛学生团队占半壁江山 东莞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2: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秦川)日前,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东莞赛区)2015年“天安数码城杯”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赢在东莞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东莞科学馆举行。221家企业和团队通过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接受专家评委的考核。

  据悉,东莞赛区共有企业129家、团队92家入围复赛,其中在晋级团队中,学生团队有50个,超过晋级团队总数的一半。

  以制造业见长的东莞,本场复赛中以先进制造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其竞争也最为激烈。

  来自东莞新意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虚拟现实游乐座椅体验系统”引起了专家评委的兴趣。该系统可实现声、光、电同步的真实体验,108°视角,可同步转场。项目介绍人吴震说:“此次参赛的目的在于赢得投资人,扩大我们的规模。”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在部分虚拟游乐场、虚拟现实体验馆落地。

  东莞市英明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带来的“多功能数码产品真空镀膜机”项目同样具有先进性。其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将纳米材料雾化,全方位披覆数码产品内部结构,实现产品的防雾、防水、防潮,产品目前已出售800多台。专家评委针对该产品市场情况提出建议,并鼓励该项目进一步分析市场、促进自身发展。

  复赛现场,50家入围学生团体向专家评委展示参赛项目,专家评委分别对其给出中肯意见,并鼓励项目发展、学生创业。

  来自广东医学院的学生带来中药栽培项目“莞香灵芝”,以莞香木与灵芝有效结合,培养出具有治疗各种系统疾病、抗癌、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三高以及美容养颜等功效的灵芝。目前,东莞开始挖掘莞香文化,专家评委称,莞香灵芝可成为东莞地方特产的标志产物,并鼓励莞香灵芝尽早投入市场。

  “私人订制——综艺体验馆”项目也得到专家评委的青睐。该项目将自己定位为“普通百姓的‘电视台’”,为客户策划综艺节目、跟拍制作视频,让客户“过把明星瘾”。从一个想法到一个项目,从两个人到一个团队,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不少困难。“每一次我们都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她说道,“不能放弃,虽然只是起步了一点点,但每次都跟自己说,再走一步就成功了。”她还指出,这次参赛让他们认识到团队、项目的不足,“私人订制”会听取专家评委的意见逐渐完善并发展。

  专家评委指出,学生创业不容易,创业团队要完善团队管理、找准并坚持自己的市场定位。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家年表示归功于各分赛区前期积极地发动高校和团队,今年大赛团队组的参赛规模达到井喷。这表明广东省各地市普遍增强了后备技术力量储备和将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的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