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今年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108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31: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今天在北京发布2015年中国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报告。私人银行由于其轻资产、回报稳定、风险资产占用低等特点,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新的战略转型方向之一。

  此次报告自今年上半年展开,通过对1265名高净值客户(个人可投资资产大于600万元以上)和50多家来自银行、证券、基金等行业的专家进行了深度访谈系统梳理而成。据该报告测算,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08万亿元,高净值家庭将达到201万户,预计到2020年,将以11%的年增长率增长至346万户。

  从区域分布看,报告显示,除北上广江浙等五个传统富裕大省外,山东、四川、河南已具备一定财富规模,重庆、内蒙为高增长潜力省份。银行理财与资本市场等金融产品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重点,2015年股票投资占比估计值为9.4%,储蓄占比估计值进一步下滑至50.9%。相应地,可投资资产3000万元以上的私有银行客户对私募类基金的关注度显著上升,股票、信托、房地产为主要标的,而可投资资产600万-3000万元的私有银行客户则以现金管理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金融市场改革的加速,私人银行业务的客户需求日趋成熟和复杂多元,银行系私人银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信托、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也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形成差异的业务模式,形成了竞合复杂的竞争态势,而私人银行因为拥有较强的客户基础和综合金融撮合服务能力,目前仍在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

  同时,中国的高净值客户对一些新兴的数字化渠道持有非常开放和欢迎的态度,有1/3以上的高净值客户都采用了数字化的渠道,10%的客户采用一些新兴的P2P技术,这些比例都远高于历史更为悠久、更为成熟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