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4年银行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最高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04: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19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4)》显示,2014年银行发行的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最高,为5.07%;其次是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06%;最低为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为3.89%,三类产品收益均较上年提高约50个基点。

  中债登是根据“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做出上述统计报告的。报告显示,2014年,银行业理财市场共发行理财产品超过18万支,募集资金较上年大幅提高61.70%,至113.97万亿元。

  从银行类型看,外资银行所有理财产品收益均为“垫底”。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中收益“表现”最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封闭式非净值型产品中占收益榜首,城市商业银行则在开放式非净值型产品中最有竞争力。从产品期限看,并非投资期限长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一定高。例如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为3至6个月(含)期,而非1年期以上。

  尽管绝大部分理财产品都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但也有极少数客户遭遇了投资风险。据年报统计,2014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51只产品出现亏损,占全部到期产品的0.03%,最终亏损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是85.95%。

  对2015年理财市场,中债登柜台市场部主任管圣义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率型向开放式净值型转化已是大势所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股市涨势连连等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通过创设可申购、可赎回、收益浮动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将分散资本风险,化解期限矛盾,同时将收益情况通过净值波动及时披露给投资者,有利于彻底打破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