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朝野将就安倍谈话展开质询 历史认识恐遭批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东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政府8月14日傍晚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战后7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的谈话。安倍此后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正式发表了该份谈话。中新社发 东友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以对过去的战争表示“道歉心情”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为契机,使国内外有关历史认识的议论外告一段落。但其在“终战纪念日”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且三名阁僚前往参拜,引起邻国的不满。

  日媒指出,安倍虽然想要修复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但尚看不到问题平息的前景。此外,日本参院将于近期恢复因盂兰盆假期而中断的安保法案审议工作,届时安倍及阁僚的历史认识或将被质询。

  15日下午,安倍在公邸召见外相岸田文雄,听取了有关各国对其谈话反应的报告。对此,韩国外交部表示:“日本的领导人只有以行动来体现真挚的省察和反省,才能获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安倍方面分析认为,鉴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15日的演说中对安倍谈话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安倍有意在秋季实现两国首脑会谈。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5日在街头发表演说时就安倍谈话强调:“将在痛彻的反省之下坚守不战的誓言。把贯彻和平主义作为国家的方针确定下来是最重要的。”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此前曾在参院答辩时称法律上没有排除为支援他国军队而运输核武器的可能性。该国参院恢复安保法案审议后,预计中谷的发言、安倍谈话以及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将被讨论。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就安保法案接受日媒采访时指出:“只能就守护和平的态度进行细致、锲而不舍的说明。外交努力很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