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谈话”缘何暧昧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27: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与“村山谈话”形成鲜明对照,“安倍谈话”中,这些词以间接方式被提及,安倍为什么态度如此暧昧?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江永教授认为,根结在于安倍的“思想体系”。

  刘江永说,安倍的思想体系让他在历史问题上始终很纠结。刘江永说,安倍的思想体系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倍出生于日本山口县,这是日本出产首相最多的县之一。很多从这个地方出的日本首相都有劣迹和战争罪行。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是对中日邦交正常化有负面影响的。二是安倍成长后,他身边的智囊人物和专家学者有右翼倾向,安倍的一些言论来自他们的观点。

  “也许安倍本义并非打算谈话中提‘村山谈话’。但最终结果是,在日本国内外正义之声的压力下,安倍最后不得不用他的方式,把这些关键词表达出来。”

  “安倍谈话”发表前,就在日本国内外引发关注。许多日本学者和政界人士敦促他继承“村山谈话”,承认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史,并表达反省和道歉。另外,安倍如果不说这些关键词,恐怕会引起中国、韩国对他的负面看法,也有损他的国际形象。据新华国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