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期操作应轻指数重个股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29: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苏海彦:★★★

  ??行情回顾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A股在国企改革板块带领下,投资者情绪回暖,量能逐步回升,沪深两市分别上涨5.91%、5.43%,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5.09%、3.77%;板块上看,国企改革、电力、体育、环保板块涨幅居前,银行板块小幅调整。8月7日起,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回升,连续5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在宽松政策预期下,市场将延续震荡格局。

  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继续走出反弹行情。两市的表现波动比较大,主要受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影响。金融和地产板块走势不佳导致指数受到比较大的制约,国企改革概念股起到了带动大盘的作用,创业板也在后半周逐步走出反弹行情。服装纺织是上周两市新出现的热点,军工板块则延续了前期的强势,电子商务板块则受益于苏宁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上周五两市的成交量均明显回升,这对市场来说是个比较好的信号。

  ??大势展望沪指下周有望冲击4000点

  古振华: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及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降幅均创历史最大单月纪录。目前仅从贸易项无法解释外汇占款的大幅收缩。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向好、年内加息基本确定,资产回报率上升,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投资回落和二季度A股显著调整,人民币资产相对回报率下降,资本外流或是近期外汇占款大幅收缩的主要原因。

  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上周人民币中间价大跌4.38%,创历史最大单周跌幅。汇率一次性快速贬值有助于缓释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少外逃资金的反应时间,增加资金外流的成本。短期而言,8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规模或仍较高,如果出现流动性紧张,货币政策将以降准、降息对冲。长期来看,要稳定人民币汇率就必须提高资产回报率以增强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提高资本回报率方式较多,比如加快改革和调结构进程、提升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稳定资本市场以财富效应吸引资金留在国内等。

  海外来看,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不一。美国7月工业产出、PPI好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状况强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欧元区二季度GDP初值不及预期,抵消了希腊批准最新一轮援助协议的利好,欧股指数跌幅创一个月来最大;亚太股市普遍下跌。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出现反弹。在央行对人民币汇率贬值举办记者会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恐慌情绪基本消除,港股及美国中概股都出现了反弹。另外,除了周三资金小幅净流出外,沪股通上周每天均实现净流入,由于港币相对坚挺,港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额大幅增长。

  苏海彦:上周人民币汇率波动给市场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央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全球资本市场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欧美股市也跟着下跌。央行表态称人民币不具备更大的贬值基础,上周五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市场的压力也有所缓解。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虽然在短期内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但是从本质来看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是人民币汇率下调从侧面促进资金适度回流美元,从而降低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与汇率下调相比,加息带来的影响实际更大。二是人民币汇率的下调能够帮助提振出口,从而提振整个经济。出口概念股的升势预计还会继续。

  从市场的变化来看,上周五两市的成交量已经明显回升,而且上证综指的单日成交金额再度回升到6000亿元上方,这是市场逐步走稳的一个重要信号,预计本周在量能的支撑下上证综指冲击4000点的概率较大。

  ??操作策略短期等待方向选择

  古振华:从操作策略上看,短期市场或延续箱体震荡,等待方向选择。投资者可以轻指数,重个股,紧盯主题机会。

  中期而言,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迹象明显,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仍然是现阶段的最大主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水利、中西部基建等稳增长主题值得关注;8月中下旬,中报密集披露,对于业绩优秀,获得证金公司、大股东、高管等产业资本大幅增持的个股,可以长期关注。

  短期来看,国务院发文鼓励“两天半短假”,以促消费拉动内需,旅游概念值得关注。另外,在天津火灾后,全国各地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消防等安全装备需求或大幅增长。

  苏海彦:从成交量态势来看,沪深两市下周继续反弹的概率较大,布局方面可以考虑两条思路:一是低估值超跌蓝筹股,例如银行和保险。银行和保险股最近受到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影响走势落后于大盘,但是这部分个股业绩比较优秀,估值低廉,超跌之后可以中线布局。二是考虑受益于油价下跌的汽车和航空板块。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实习生 宋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